大庆市政务公开运行系统全面开通
来源:大庆市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08-03-14

7月24日11时,在我市政务公开运行系统全面开通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委书记盖如垠和市长韩学键共同启动了“大庆市政务公开网”(登录“大庆市政府网”,点击“政务公开”专栏)。当日,市政府、政府各部门及公用事业单位8000余条信息全面向市民开放。这标志着我市历时7年倾力打造的“政务公开工程”全面竣工,即政务公开运行系统正式全面运行。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首席新闻发言人、市长助理、市政府秘书长苏荣恩宣布: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及公开后可能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或法律、法规规定不宜公开的信息外,一切信息都将对市民公开。


  据介绍,以政务公开目录为核心的政务公开运行系统,设立了电子和纸质两种目录版本,公众可以通过大庆市政务公开网、大庆数字电视“阳光政务频段”、新闻发布会、大庆市人民政府公报、《大庆日报》等了解目录内容,也可以通过拨打96760热线电话、手机上网、发送手机短信等形式查询目录内容,或者在社区、商场、车站、宾馆等场所阅报栏查询大庆市政务公开目录指南。在这个公开系统里,公众可以方便地了解到市政府的重大决策、资金使用情况;市政府各部门的许可审批、行政执法;公用事业单位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信息。


  政务公开运行系统的最大优势是,在通过使用互联网浏览、检索等多种方式来获得政务信息的同时,还可以申请公开办事信息,使电子政务和办事公开互为依托,拓展了办事公开的空间。比如,市民可在家下载表格,按要求填写后,就可以到相关部门进行申办,这样就免得为取表格而“磨脚板”了。


  目前,我市已确定市政府行政职权122项、市政府各部门行政职权2033项、公用事业单位服务项目307项。


  在新闻发布会上,市委书记盖如垠首先对政务公开系统的全面开通表示支持和祝贺。他说,推进政务公开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是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依法治市的重要举措,政务公开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对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大意义。盖如垠说,政府的各项政策法规不再是锁在柜子里、摆在办公桌上的文件,而是真正成了公开的信息,政务公开系统通过现代手段,架起了政府与群众直接沟通的桥梁,方便了群众办事;同时,信息公开更有利于群众对政府的监督,有利于政府工作作风的转变,对依法规范政府行为和社会行为、提高政府工作效率都有着巨大的推进作用。


  针对今后的政务公开工作,盖如垠强调:要按照公开的内容,切实负责,兑现公开承诺;要在实践中完善改进,提高公开系统的运行水平,从而提高政府的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