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审计局开展计算机安全保密专项检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更新时间:2008-03-16
 

  为加强计算机设备的安全保密工作,进一步规范管理,确保审计数据万无一失,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最近对各处室的笔记本电脑和互联网专用电脑进行了突击安全保密检查。检查组成员由局领导、分管保密工作的办公室领导和计算机技术人员组成,以《宁波市审计局计算机管理制度》为主要依据,重点对照制度中相关的安全保密规定,检查具体工作的落实情况。

  本次电脑安全保密情况专项检查共抽查了21台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从检查结果来看,总体情况是好的,笔记本电脑中安装的基本上都是AO、SQL_Server、小蜜蜂等计算机辅助审计专用软件,没有发现游戏软件等与正常工作无关的程序,笔记本电脑也没有使用国际互联网的记录,但其中有9台笔记本电脑没有按规定设置开机密码或屏保密码,检查组当场要求审计人员进行了设置。

  为确保计算机安全保密工作常抓不懈,该局经常性地抽查各类计算机设备的使用情况,特别是审计数据的安全性,做到警钟长鸣。主要检查是否存在以下违规现象:

  一、 笔记本电脑没有设定开机密码或屏保密码;

  二、 笔记本电脑安装游戏软件等与正常工作无关的程序;

  三、 笔记本电脑有曾经使用过国际互联网的记录;

  四、 擅自使用别人的帐号或IP地址;

  五、 笔记本电脑使用过程中是否有失窃的经历;

  六、 笔记本电脑中长期存储已完成项目的审计数据;

  七、 互联网专用电脑中存放审计业务数据。

  宁波市审计局的计算机安全保密工作实行处长负责制,每个部门设兼职安全保密员一名。同时,要求审计人员认真学习贯彻《宁波市审计局计算机管理制度》,经常问责,对照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特别注重几点:一是审计业务专用电脑绝对不能上国际互联网; 二是跨年度的审计数据要及时从笔记本电脑中删除,如确实需要保存的,应刻录成光盘由处室集中存放; 三是互联网专用电脑内不得存放审计业务数据; 四是笔记本电脑、移动硬盘或优盘中一般都存储有审计数据,如果不慎丢失,造成审计数据泄密,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审计人员要时刻保管好这些电脑设备,绝对不能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