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郊区乡镇信息化建设走上快车道
来源:杭州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坐在家里动动遥控器,不仅可以点播自己想看的电视节目,而且还可以在第一时间看到社区里发布的各种信息。这是杭州数字电视农村信息化所产生的效应,现在全国首个数字电视农村信息化服务平台已在杭州市江干区九堡村、蚕桑村投入使用,这标志着杭州在郊区乡镇有线电视数字化网络改造、数字电视信息化平台建设上已经成为了全国的领跑者。

在昨天的上线仪式新闻发布会上,大家观看了数字电视农村信息化服务平台的演示,杭州数字电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宏介绍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杭州数字电视有限公司完成了从首个数字电视村到首个数字电视机交互村,到九堡村、蚕桑村数字电视信息化平台顺利上线的三大跨越,“为保障郊区乡镇网络改造的顺利实施,使杭州郊区乡镇的村民能早日看上节目丰富的数字电视,我们还特别成立了郊区乡镇网络改造指挥部,由公司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统筹协调网络改造项目建设工作。2005年11月7日,第一个郊区乡镇有线电视数字化试点村拱墅区七古墩村开通了数字电视信号,数字电视首次走进农家。今年5月19日,杭州首个数字电视交互村在下城区东新街道三塘村诞生。”

目前,70多个村的有线电视数字化网络改造规划和建设工作已经全面铺开,今年年底将完成农村有线电视数字化建设和整体转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