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与青海省政府签署电子口岸合作备忘录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青海频道西宁07月27日电    7月26日,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克农、青海省副省长、西宁市市长骆玉林,分别代表海关总署、青海省人民政府,在西宁海关签署了《关于建设青海电子口岸合作备忘录》,这标志着青海电子口岸建设正式启动。


    中国电子口岸是15个部委共同建设的全国第一个跨部门电子信息平台。青海电子口岸是由海关总署、青海省政府按照“统一认证、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的原则,共同建设的融合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物流的口岸公共信息平台。根据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实际,青海电子口岸建设从搭建电子口岸虚拟平台起步,计划用五年左右时间分阶段、分步骤实施。逐步实现商务、税务、工商、海关、检验检疫、外汇管理等部门与进出口企业计算机系统联网,实现信息资源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共享与交换。同时,青海电子口岸将融入全国统一的通关、贸易、物流为一体的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体系。通过青海电子口岸,中介服务机构和进出口企业可以享受“一卡通、一站式”进出口物流服务。

    青海电子口岸建设起步于2001年,截至目前已有入网企业二百多家,已实现进出口收付汇联网核查、联网报关、网上支付税费等项目的应用,在促进我省外贸进出口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上半年,网上支付税额占到税收总额的近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