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应急指挥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系统建设宗旨

  SARS和禽流感的蔓延成为21世纪我国面临的两次大规模社会公共卫生危机事件,不仅对人们的科学文化素质提出挑战,而且还暴露出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不足,如何建立健全专业的应急机制,引起许多专家的思考。自然的灾害和人为的灾害并非只有非典和禽流感,火灾、地震、台风、社会犯罪等一系列需要应对的事件都需要政府以最快、最得力的方式解决,进一步完善突发性事件的应急机制,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保证城市安全正是城市状况监控及城市应急指挥系统的目的。

  中兴通讯政府应急指挥系统可使市委市政府领导层随时掌握市内各方面的运行情况与实时动态,并根据实际情况快捷有效地进行调度指挥,处理有关事件,确保城市安宁。该系统具有技术先进、组网灵活、模块化升级、实时性好、可靠性高、功能强大、智能化、分布式管理、方便易用、价格适中等特点,系统设备均采用开放式工业标准,是一套先进的以图像为基础的城市状况监控与城市应急指挥系统。在总体设计中充分考虑系统的适用性和伸缩性,统一规划、分步建设,既能满足当前的需求,又能适应今后的发展需要。此系统目的是建立一个危机处理、集中指挥调度的应变体系,强化处理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反馈和命令调度方式。

 

  

功能实现

  视频、音频信息与数据信息相结合。

  新增监控点与原有公安监控系统相结合。

  移动指挥和交管系统相结合。

  应急决策支持系统和资源调度结合。

  光纤通信和无线通信相结合。

  多方位实现下情上报和上令下达。

  多种情况实时汇报。

 

系统功能特点

  宽带化、智能化、网络化的系统整合。

  充分利用已建设的各种设施,以统一的平台整合计算机网络、监控、无线通信、广播、预警、定位、会议电视等系统,建立起话音、数据、图像三位于一体的大型全面的综合指挥调度系统,提高应急防御、决策支持能力。

  计算机网络及语音图像一体化技术。

  利用图像显示和语音调度直接监视、指挥现场状况,完成多种调度指挥功能。

  受理、处理、调度指挥多屏显示。

  采用电视墙+投影结构,分别显示各指挥调度现场、事故现场、电子地图、有关资料信息等多种供决策的信息,以提高效率,减少翻屏时间。

  

图上动态调度

  电子地图上动态显示重要固定目标和移动目标,根据实际需要查看所需调度车辆、单位及相关数据,实现高效的调度指挥。

  

多机联合作战

  启用多个分指挥调度台,联合进行指挥、调度、处理同一事件,以利于对大型案件、突发综合安全事故等作出快速反应。

  建立辅助决策预案库

  将各指挥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建立决策库,以便事后检查、学习以往的经验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