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成立信息社会小组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08-03-16

  本报讯 据联合国消息,联合国信息社会小组(UNGIS)于7月底正式成立,这是为响应信息社会世界峰会“行动计划”而作出的举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是该小组的发起者,在该小组成立的第一年内,将由国际电联担当主席。

  联合国信息社会小组将在联合国系统内部推进协调机制,执行信息社会世界峰会确定的有关原则和计划,并解决在此过程中出现的政策问题,扫除障碍、提高效率,为提升公众对信息社会目标的认识而工作。该小组还将为信息通信技术(ICT)行业取得的重大成果做推进工作,以实现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为实现效率最大化,联合国信息社会小组通过了工作计划,每年将就一到两个关键性主题进行探讨。近期,该小组将着重研究如何使联合国系统的工作更适应日益扩展的沟通需求,例如建立多媒体中心等。此外,该小组还将把注意力放在电子医疗和电子旅游等应用项目上,同时还将应联合国发展计划署的要求,考察一两个国家的信息化战略和政策,力争找到让发展中国家融入信息社会的有效途径。

  在成立的第一年内,国际电联将担当联合国信息社会小组的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展计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将担当副主席。

  联合国信息社会小组的成立是联合国实践信息社会世界峰会通过的“行动计划”的重大举措。2003年和2005年分两阶段举办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是人类历史上首次聚焦信息社会建设的首脑级会议。该峰会为推进人类对信息社会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的理解作出了巨大贡献,将基础设施、能力建设、监管环境、财务支持等一系列问题纳入国际社会的考虑范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还设定了要在2015年前实现的全球ICT发展目标,确立了建设信息社会的11条行动纲领。这些目标和纲领广泛涉及各国政府、私营部门、民众、联合国机构以及其他国际组织,有利于在各国国内、地区内和国际层面上共同推动信息社会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