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政府机关不节约将受处罚
来源:中国宁波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蒋继斌)到2010年,政府机关以2005年为基数,实现节电(能)、节水、节材(纸等用品)20%以上。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推进建设节约型机关动员大会上获悉,我市将创建一批节约资源试点示范单位,并逐渐建立政府机关节约资源的量化管理体系和信息化管理平台。

  办公楼

  杜绝过度装修

  按照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要求,将加强基本建设项目的管理,全面开展建筑节能。各机关单位要控制基建项目和投资额,对拟建的基本建设项目,必须优化设计方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最大化。各机关单位必须严格材料、设备的采购和工程结算管理,建设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利用新能源的低能耗绿色建筑。要积极推广和应用降耗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倡导使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强办公楼、会议室的装修标准和管理,杜绝过度装修。

  公车

  试行面包车集中管理

  公车的使用成本较高一直受人关注,在动员大会上,也专门针对公车提出了要求。一是控制公车的规模,严禁超编制超标准配车;二是优先选用小排量、低油耗、低排放车辆;三是加强使用管理,落实派车登记制度,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支,实行公车统一定点保险、加油和维修;四是逐步推进公车改革,改变实物供给、封闭和自我服务的管理模式。在市级机关部分单位试行面包车集中管理,统一调度。

  资产

  政府机关房产统一管理

  对于政府机关的资产,要加强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推进与资产管理相关的投资体制、预算体制和经费管理体制等配套改革,切实解决资产需求过度膨胀、超标准购建、闲置浪费、流失严重、无偿占用等问题。按照产权清晰、主题明确、依法规范的原则,逐步建立政府机关房产集中统一管理的体制。

  办公用品

  禁用公款印制贺卡拜年

  在减少办公用品开支,精简会议和公文数量上,要求耗材实行专人管理、以旧换新,提倡双面用纸,注重信封、复印纸再利用,提倡使用钢笔书写,减少一次性笔的使用量。提倡电话拜年、短信拜年等“绿色拜年”方式,逐步淡化贺卡拜年的风气,市内禁止用公款印制的贺卡拜年。结合市政府电子政务建设的有关要求,充分使用网络办文办会。

  用电

  提倡空调少开一小时

  在节约水、电方面,室内自然光能够满足要求时不开启照明灯具,杜绝长明灯、无人灯现象。自觉按规定使用空调,提倡每天少开1小时空调,下班前半小时提前关闭空调。三楼以下尽量不使用电梯。用水方面,绿地和景观环境用水要由专人负责,并采取喷灌、滴灌等节水方式。

  据了解,对政府机关单位的节约情况,我市将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进行监督和检查,此外还将对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做得差的给予批评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