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电子口岸建设启动
来源:西海商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近日,海关总署与青海省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建设青海电子口岸合作备忘录》,标志着我省的电子口岸建设正式全面启动。

  据悉,青海电子口岸建设工作起步于2001年,目前全省已有136家进出口企业入网,借助电子口岸办理网上报关、网上申领、出口退税、网上支付税费等业务。该系统现已在提高进出口通关效率,降低企业成本,促进我省外贸进出口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关于建设青海电子口岸合作备忘录》签订后,海关总署、青海省政府将共同建设融合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物流的口岸公共信息平台,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逐步实现商务、税务、工商、海关、检验检疫、外汇管理等部门与进出口企业计算机系统联网,实现信息资源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共享与交换,将口岸执法部门、中介服务机构和进出口企业联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同时,使该系统融入到全国统一的通关、贸易、物流为一体的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体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