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快建设“数字航天”
来源:华声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华声报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将通过实施AVIDM工程,加快实现“数字航天”和“铸造国际一流宇航公司”的建设目标。这是从5月8日召开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2005年信息化建设工作会上获悉的。
    
    据科技日报报道,AVIDM工程是航天飞行器集成化设计制造工程,其核心AVIDM软件是为国防军工企业量身定做的企业级协同研制系统,由中国自主研发。该软件目前已在30多家单位应用,中国的“神舟”5号、“神舟”6号等都是基于这套管理平台研制的。
    
    这次会议确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今年将以两个数字化专项为龙头,切实抓好航天装备研制数字化建设;以提高管理水平为目的,继续推进业务系统建设;以信息系统安全为重点,不断完善信息化基础环境;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继续做好“十一五”规划工作。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庆伟说,航天科技作为国家高科技的代表,应当走在信息化建设的前列。要以自主开发为出发点,抓住核心技术打造安全的管理平台。他强调,AVIDM建设一定要立足于自力更生和自主创新,核心软件和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