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公安局科技为警添翼
来源:安徽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信息化建设是公安机关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一个很重要的内容。日前,记者在淮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上窑中队采访时,深深地感受到了科技强警的威力。

  3月6日,省城一家媒体向淮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上窑中队转来一起投诉,一车号为皖A76423的驾驶员认为自己在上窑中队辖区没有交通违法行为,却被民警处罚。接到投诉后,中队“道路治安卡口监控系统”的资料很快被调出,监控录像显示,这名驾驶员有逆向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

  科技装备的应用,还了民警一个清白,也有力保护了民警的工作积极性。从1999年配备道路治安卡口监控系统和电脑开始,上窑中队通过不断摸索和钻研,已逐步走上了信息化科技强警之路,并在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盗抢机动车”专项行动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去年4月,在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盗抢机动车专项行动的第一天,上窑中队民警徐亮在巡逻执勤时,发现一辆黑色桑塔纳2000轿车的驾驶员没系安全带。在让车停靠路边后,徐亮开始了例行的询问,发现驾驶员的回答多有破绽。徐亮定睛一看,该车牌号为皖D03628。徐亮推想,皖D03开头的车号是很久以前的车牌号了,而这辆车却很新。“有问题!”于是,他立刻把车牌号报给信息中心的当班民警,请他把车号输入“全国机动车盗抢信息库”。比对后发现,皖D03628是一辆白色依维柯车牌。徐亮又打开桑塔纳车的引擎盖,记下发动机号,再次查询后得知,该车原车主居住在淮南市某小区,他的车是两年前被偷走的。

  通过网上作战,一起被盗抢机动车案浮出了水面。第一仗的胜利,坚定了上窑中队利用科技手段打击“盗抢车辆”的决心,并逐渐摸索出“查纠交通违法行为与机动车登记信息系统查询相结合、询问基本情况与观察驾驶员神态相结合、嫌疑机动车与全国机动车盗抢信息库比对相结合”的“查缉盗抢机动车11法”。一年多来,他们查获了33辆盗抢及嫌疑机动车。

  去年7月下旬的一个周六,一辆蓝色“小飞虎”出现在上窑街路段。正在巡逻的上窑中队民警无意间瞥一眼该车,发现“小飞虎”用的蓝色普通漆,不像是出过事故后需要重新喷漆,这引起民警的怀疑。再看车牌,是皖D30004。民警心想,该市如此小号牌的私家车早到了报废时间,而这辆车从车况上看,不过使用二三年,车与号牌肯定不符。于是,民警拦停该车。一番询问后,慌了神的驾驶员吐露,这辆车是他2000年在一二手汽车交易市场买的。当民警把车架号录入“全国机动车盗抢信息库”后,网页上立刻显示,这是在合肥市庐阳公安分局立案的一辆被盗车。

  科技不仅帮助民警在路面上查出了一辆辆被盗抢车,甚至能帮助民警在非路面的状态下,也能轻而易举地发现被盗抢可疑车。去年6月13日中午,上窑中队一位民警正在监控室值班,他从面前的“车辆监控系统”中,发现一辆车牌号为皖D01867的绿色长城皮卡,看上去不是很“顺眼”。他立刻在手边的电脑里输入车号,通过“全国机动车查询系统”发现,该车无登记信息。于是,民警们迅速出警查缉。当发现警车追来时,这辆可疑车辆的驾驶员立即弃车逃窜。民警将该车车架号和发动机号录入“全国机动车盗抢信息库”比对后,很快发现,这辆绿色皮卡车原是一辆被盗的车号为皖A34614银灰色皮卡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