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人口计生系统信息化项目基本完成
来源:南宁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 南宁市人口计生系统信息化项目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现已进入联网运行调试阶段。这是记者昨日从南宁市人口计生委获悉的消息。

    自2005年11月开始,南宁市人口计生委开始筹划此项工作,分别成立各级项目建设组织机构,出台相关文件,并完成网络各级节点设备、线路及系统集成招标。目前,市、县(区)、乡(镇)、街道办事处(社区、部分村)四级网络线路铺设及网络设备的配置工作已完成,转入联网运行调试阶段。由此,南宁市人口计生委成为广西第一个建成市、县(区)、乡(镇)、社区四级计生业务广域专网并且把电子网络延伸到社区的政府部门。

    据了解,该建设项目总投资将近600万元,建成市、县(区)、乡(镇)、街道办事处(社区、部分村)四级人口计生系统业务信息网络平台,并在此平台上建立健全全市人口计生信息数据库及政务信息管理系统。该网络平台只需一个身份证号码即可调出人口信息并且实现共享。除此之外,它还满足了基层单位之间人口和计划生育的业务工作查询,减轻了基层计生人员的工作负担,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同时实现了上下级之间无密级公文、数据的传输和网络行政审核审批,为广大育龄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行政审批服务。此外,通过市政务网将该网络数据中心与市电子政务数据中心连接,使人口计生信息资源、设备资源在全市有关部门范围内实现共享。

    据悉,下一步市人口计生委将组织各县区计生局、乡镇计生办信息员参加计生网络培训,让基层工作人员尽快熟练掌握该网络系统的使用与运行,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作用,为人口计生工作提供更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