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信息化目前要跨两道坎
来源:支点 更新时间:2008-03-14
 

   1985年是我国税务信息化的元年。现如今,这个新生儿已经成长为20岁的青年。当然,今天税务信息化的特色与20年前比大不一样了。

  整合是主旋律

  回顾过去,我国税务信息化的发展轨迹大致可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模拟手工操作的税收电子化阶段,利用数据库、单机和局域网,使得税收业务的重要环节实现计算机化;第二阶段是面向管理的税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阶段,依托广域网进行分布式处理税收业务;第三阶段是创造税收价值的全方位税收服务系统阶段,依托互联网实现集中式处理,并对纳税人进行全面的管理与服务。

  作为20年前就在税务行业耕耘的神州数码,其IT服务集团税务事业本部总经理孙可加有自己的看法。正因为对税务行业的了解,神州数码才更深刻意识到目前税务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仍然存在信息孤岛,比如税务机构及人员无法有效掌握纳税人的完整信息,跨系统业务监控难以做到,数据在多个系统内重复存储。

  可以说,现在的税务系统大集中,也就是系统整合,是整个税务系统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