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中间件曙光来临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 更新时间:2008-03-11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在国产软件的报道中,“中间件”产品的份量越来越重。尽管如此,但很多人还是不理解中间件究竟是做什么的?中间件能为政府做些什么?是否有可用性呢?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和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吴泉源。

  走近中间件

  中间件是继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之后,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而不断深入的一种基础软件。“网络要成为计算平台,需要在网络原基础设施之上构造或装备一个支持一体化网络计算的软件平台,这个平台就是中间件。”国防科技大学吴泉源教授告诉记者。从系统层面看,中间件主要用于管理网络上的各类软硬件资源,并实现网络资源的共享与集成。更重要的是,中间件为网络应用软件提供了有效的开发、部署和运行平台。因此,有人把中间件称为网络上的操作系统,它是消除信息孤岛,实现实现信息系统综合集成的利器。

  “在经历了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系统建设热潮之后,电子政务建设目前面临的一个迫切问题是信息资源整合。”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表示。因此,如何利用科技创新手段,打破行政信息壁垒,实现不同业务之间、不同政府机构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协同应用,已成为电子政务建设领域向纵深推进、提升社会化服务能力的一道门槛。

  那么,实现互相联通、协同应用靠的是什么呢?是中间件。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吴泉源认为,中间件是沟通政府不同数据库的最好桥梁。

  以农业部“信息资源库”和“全国信息联播”项目为例。在以前,由于受限于建设初期技术的先进程度,以及各个部属单位在信息系统搭建时间、应用技术以及规划上的不统一,农业部的整体信息环境内异构、信息孤岛现象的普遍存在。信息共享及交换是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不但工作量大、重复劳动且效率不高、时效性不强,影响信息服务的效果。而通过采用消息中间件数据交换平台后,农业部“全国农业网站信息资源库”和“全国信息联播”频道的建设真正实现了跨系统的、统一的数据模型构建,实现了其IT环境中的信息资源的整合,不但解决了手工录入等繁重而重复的工作,而且加速了全国农业信息的流通和各地特色资源的互补,保证在分布式环境下实现信息共享的安全性、高效性、完整性和可靠性,也保证了业务的完整性。

  发展走向拐点

  从技术上讲,面向服务的软件架构SOA将成为新一代网络服务的基础框架,基于SOA体系架构的中间件是中间件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在SOA架构下,中间件各层可供共享的每个基础构件和业务功能构件均可包装成一个WEB服务,以支持跨越集成与协同功能。从市场上看,中间件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国产中间件的崛起。国际巨头一统天下的格局正在被打破,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中间件厂商的兴起给我国中间件市场的发展带来了生机。

  三年以前,在我国中间件市场,一直是国际巨头BEA和IBM制衡国内企业的发展。国防科技大学吴泉源教授向记者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中间件属于基础软件领域,技术门槛比较高,运作见效周期比较长;另一方面,也和客户认识不够成熟理性,只相信国际巨头的惯性思维有关。

  事实上,中间件是一个既注重共性,同时也注重个性的领域,厂商对行业的了解程度、行业经验等对于客户相当重要。而随着以东方通科技为代表的国内中间件厂商的崛起,特别是电子政务建设对中间件的需求高潮的到来,民族厂商已经在市场格局中迎来发展的拐点。

  更为重要的是,电子政务建设的整合大潮,给国内中间件厂商带来全新机遇。据相关资料显示,2005年我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达到了478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6.3%;部委、省级、地级和县级政府网站的拥有率分别达到了93.4%、90.3%、93.1%和69.3%。据分析,电子政务的投入规模今年有望突破500亿,其中,中间件的比例约为3%。因此,仅电子政务领域中间件的需求市场就有15亿以上的规模,这里还不包括中间件的需求大户中小企业。还有一点不容忽视的是,政府一直鼓励民族软件厂商的发展,电子政务也是敏感领域,在同等性价比的条件下对国产中间件厂商有所倾斜几成必然趋势。

  目前,在电子政务开始的实践中,已经有200多个政府行业项目从国产中间件中受益。这些项目,打破时空限制及条块分割的制约,为政府管理科学化和现代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国产中间件 勇者当自强

  今天,我国的信息化建设开始走向应用阶段,将各类信息资源之间进行关联、整合、协同、互动和按需服务,这为中间件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目前,网络应用中间件逐渐在基础中间件、应用中间件、应用框架等三个层面形成激烈的产品竞争和市场竞争格局。从产品来分析,国外厂商仍然占主导地位,主流厂商包括IBM,BEA,Oracle,HP等,而一些新型的中间件公司,如Tibco,webMethod,Vitria也开始携其应用集成中间件或业务流程管理中间件进入中国市场。而国内一些规模较大的软件公司也开始进入此领域,形成了包括中创软件商用中间件、金蝶Apusic、东方通科技、中关村科技、中和威等在内的一批中间件专业厂商。

  整体来看,国内中间件厂商的整体实力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尽管说国内中间件产品的成熟度没问题,但要市场普遍接受国产中间件产品,却还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当然,国内中间件厂商及其产品也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更贴近国家信息化的现实需求,积累了丰富的中间件应用经验,国产中间件产品可以在实用性和易用性方面更加贴近本地化市场需求,在技术支持和服务方面也具有相当的优势。可以看到,国产中间件已经广泛成功应用于我国政府、交通、金融、证券、保险、税务、电信、移动、教育、军事等行业或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并成为大型应用系统建设不可缺少的一环。

  中间件企业要持久发展,就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舍得在人力资源和技术开发上的投入,不断提高技术创新能力,要提高软件开发能力和市场的核心竞争能力,要在软件行业率先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业内人士认为,介于网络操作系统和网络应用软件之间的广袤领地都是中间件驰骋的疆场。不过,与其他软件产业一样,中间件市场的无序竞争依然存在,“千军万马挤过独木桥”的现象有时还十分严重,这些都给国产中间件的发展带来了挑战。即便如此,中间件企业之间同样存在诸多合作空间,可以优势互补,变竞争关系为合作伙伴,结成双赢的产业联盟。

吴泉源认为,国产中间件醒得较早,跑得也较快,这已成为我国基础软件领域重要的突破点。如果说我国在自主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管理系统研发方面,已丧失了不少机遇,那么中间件为我们提供了切入基础软件的良好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