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公安厅规范警务督察工作
来源:公安部 更新时间:2012-04-13

 
     8月2日至4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警务督察工作会议,总结推出“以人为本、规范督察、和谐发展”的广东督察文化,要求各级督察部门在强化对公安执法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同时,积极推动建立维权机构,大力维护民警的正当执法权益,精心打造广东督察文化品牌,进一步深化和规范全省警务督察工作。

    针对公安机关刑事执法和行政执法活动中易出问题的部位和环节,广东省公安督察部门多年来深入执法执勤过程,加大事前、事中监督检查和事后责任“倒查”的工作力度。今年以来,督察部门通过公安信息网络加强对刑事、治安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动态的监督;开展100名督察队长挂点联系100个基层执法单位共建和谐警队活动;积极开展维权督察行动,对个案核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开分析研讨会;还采取手机信息提醒、贴警示条、暗访检查等多种方式,抓好“五条禁令”的贯彻落实,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供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广东公安督察部门共督查全省公安基层单位18763个(次),检查民警33856人次、提出督察建议462条,督促整改存在问题412个,现场查纠民警897人次,行政纪律处分13人。同时,会同有关职能部门查处妨碍民警依法履行职务、侵害民警合法权益的案件66件,依法惩处和教育违法人员74人。

    目前,广东省公安厅正在建立严格的督察民警工作规范和行为规范,以信息化为手段大力加强“三基”工作,确保督察民警严格公正履行职责,建立完善警务督察年度工作考评制度,探索实行警务督察等级化管理和量化考核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