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教育信息化形成三大优势占鳌头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天津市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加强教育信息资源库和应用系统的建设,推进教学模式、教学手段、教学管理方式等方面的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三大优势,加快了教育现代化进程。

  据天津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处处长王繁臻博士介绍,三大优势包括:拥有自主产权的国内最大的省级教育科研专网;建立了资源共享的高校数字图书馆和规模最大的省级高校图书馆联盟;基本实现了高标准的以光纤接入为主的中小学“校校通”。

  天津通过天津教育科研网工程建设,建成了覆盖天津城区的包含一条主环路和十多条支路的城域宽带网,出口速率提升到2.5G,实现了与中国教育科研网的高速互联互通。以宽带接入为主的“校校通”工程,使天津市内6区的中小学、以及其它各区县政府所在地的中小学都以光纤接入的方式,接入天津教育科研宽带骨干网。天津所有普通高校实现了校同主干网络速率1000M和10\100M到桌面,部分高职高专也已接入天津科研网,各校园网与天津教育科研网的接入速率可实现千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