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边县检察院争创省级先进集体
来源:攀枝花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记者 周越)盐边县检察院以素质强检、科技兴检、创新立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积极争创省级先进集体。经过半年的努力,在队伍专业化、执法规范化和管理科学化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队伍建设重在培养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该院健全司法考试激励机制,开展“比、学、赶、帮”活动,提高干警司法理论水平;完善教育培训制度,启动人才范式工程,动员干警参加研究生学历教育,着重培养专家型、复合型人才,鼓励他们争当优秀公诉人、十佳警察和优秀侦查员;落实奖惩措施,开展“四查四看”活动,对三次培训考核不合格者,通过法定程序免去职务并调整工作岗位,全面提高队伍的法律水平和办案能力。目前,全院干警中本科学历的占九成,一半的人已通过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用科技实现管理水平的跃升。该院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积极组建侦查监控指挥系统、多媒体示证系统、网络办公系统、电子检务公开系统、监所监控系统和视频会议系统。建成了功能完备、科技含量高的警务工作区,推行检警一体化办案模式。自警务区投入运行以来,该院所有的自侦案件侦办全部入内进行,从接触涉案人员开始到示证系统的直观展示,全程视听证据资料都经技术系统固定,既规范了办案,又保障了涉案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得到了省检院和市检院的肯定;其运作模式被摄制成专题片,在全省基层院中推广。

  强化监督,完善案件质量评查体系,规范执法取得突破。该院与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积极配合,认真开展打黑除恶、“两抢一盗”等专项整治活动,及时提前介入重特大案件,严厉打击各类犯罪。上半年,该院刑检部门共受理提请(移送)审查批捕案件42起84人,经审查批准逮捕和决定逮捕39起72人,在法定期限内全部审结;自侦部门受理职务犯罪案件线索10件,立案侦查6件6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63万多元。办结案件中,既无涉检上访、群体性上访和过激上访案件,也无申诉案件。主动上门服务,预防职务犯罪。该院确定重点行业中的预防单位,制定预防计划与方案,同时也对优抚、救济、扶贫、移民等各种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防范。不定期召开项目资金管理培训会,对不规范行为作专题讲座,并提出建议,受到各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