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邮箱将像短信一样火爆
来源:深圳商报 更新时间:2008-03-11

 
  “黑草莓”昨日登陆深圳移动抢滩无线电邮市场

  手机邮箱将像短信一样火爆

  本报讯用手机(一次性)发送一整本书的内容给朋友;或者,用手机给客户发送一份具有法律意义的合同。自8月4日起,这种奢想在深圳成为可能。 


    “这将成为继短信后,中国移动平台上最成功的业务。”昨日,在“2006手机邮箱、blackberry业务全国路演活动深圳站暨客户签约仪式”上,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廷杰语出惊人。令吕廷杰如此看好的移动业务叫“手机邮箱”,在国际上,它还有一个大名鼎鼎的名字叫“黑莓”(blackberry)。当日,深圳移动宣布正式试水“黑莓”/手机邮箱业务,开始抢滩无线电子邮件市场。

  “黑莓”花落深圳

  “随身、随时、随地”。这是深圳移动市场部负责人在介绍“黑莓”/手机邮箱业务时给出的总结。记者了解到,深圳是中国移动在华南地区第一家推行试用该业务的城市。这种业务不仅能通过手机实现随时随地收发Email,而且还能通过附件的形式传送图片、视频或者PDF、PPT文件。

  据悉,当手机用户开通该业务后,无论其是在国外、机场、公路,还是在渡假中、打球中或者开会中,都可以如收发短信一样方便地收发(包括接收、回复、发送、转发等)电子邮件。此外,“黑莓”/手机邮箱还可以成为手机用户的“移动办公室”,无论是工作报告、财务报表、文件合同,还是公司介绍资料、新闻网页都能随时通过手机进行传送。“并且,这些内容都是经过加密处理的。”深圳移动一位负责人补充道。

  运营商:主要针对商务用户

  深圳移动公司介绍,其实“黑莓”/手机邮箱是两个业务:在技术上讲,“黑莓”和手机邮箱完全一致,不同的是两者主要针对不同的目标客户群。“黑莓”由于最先出现在国外,中心服务器也不在中国,因此主要针对邮件服务器在境外的外资企业、跨国公司等,还包括部分对“黑莓”业务有感知的国内企业客户。而手机邮箱业务则主要针对中国本土企业,可为邮件服务器在境内的政府机构和企业客户提供本地化服务。因此,在价格上两者也不尽相同:“黑莓”由于需要漫游,因此目前的推行价格为398元和598元(均为包月)两种,而手机邮箱则为98元和148元(均为包月)两种。

  市场:保守估计每月10亿元

  “这将成为继短信后中国在移动平台上最成功的业务。”一直在关注该业务的吕廷杰如此评价。他介绍,现在的“黑莓”/手机邮箱业务其实与当初的短信业务一样:最初连业内人士都没特别看好,但现在短信却已经成为继语音通话之后最为成功的移动业务。吕廷杰分析,在未来,“黑莓”/手机邮箱将在电子政务、尤其是电子商务领域有非常大的应用前景。

  随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吕廷杰算了一笔账:据预测,到2008年中国的手机用户有望突破5亿户。而预计2008年中国将有2%到5%的用户愿意使用手机邮箱。如果按照最保守的估计2%来算,倘若每位用户平均一个月只缴纳100元的包月费,那么一个月就能创造出10亿元的收入!他同时分析,在这个每月超过10亿的“超级蛋糕”中,分食者应该主要有两个:移动运营商和手机邮箱服务器的服务商(或者称手机邮件SP)。

  三瓶颈阻碍短期“井喷”

  记者了解到,坊间普遍认为“黑莓”/手机邮箱之所以在短期内不能快速、大规模地推广,是因为目前存在三个发展瓶颈:一、手机用户的消费习惯,包括对该业务的熟悉过程以及对其收费的认可过程等。二、终端瓶颈,目前市场上只有两种手机可以支持该业务:智能手机和黑莓手机。如果目前用户使用的是普通手机,要想使用该业务就只能更换新手机。三、传输速度,以目前移动运营商的无线传输速度,阅读大容量的手机邮件时间会相对较长,而当中国全面实现3G后,这个问题才可迎刃而解。

  那么,“黑莓”/手机邮箱与目前的“手机看邮件”功能有何区别?深圳移动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使用上来说,以前的“手机看邮件”需要用户主动去看邮件,是很简单的一种链接服务;而现在的“黑莓”/手机邮箱则是一种智能应用,只要用户的邮箱里有新邮件,就会立刻显示到手机上。此外,两种业务的技术平台也不尽相同。

  “黑莓”(Blackberry),又译作“黑草莓”,是加拿大RIM公司于1997年开发出来的一个无线邮件系统,因为接收电子邮件的手机像笔记本电脑一样配备了标准键盘,小小的标准英文黑色键盘挤在一起,看起来像是草莓表面一粒粒的籽儿,于是得名“黑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