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县电子政务工程惠及10万农民
来源:眉山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特约记者 宋勇刚)8月1日,仁寿县玉龙乡兴隆村村民张得安和本村的几个瓜农来到村委会,轻轻点了几下鼠标,该县的农经信息便一目了然,并在网上很快找到了翠皮瓜的销售渠道,比较起本地价格每公斤还多一毛钱。而这一切得益于该县开展的“信息服务进农村,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数字仁寿”工程活动。

  如今,像张得安那样通过网络获取农经信息的农民越来越多,“信息致富工程”让农民拓展了农业科技知识,自主产售能力也大大增强了。

  仁寿县自去年就投入800多万元,建起远程教育网络,将“信息快车”直接开到各村,群众第一次零距离从网络接触关心他们的农产品购销及农技知识。同时该县紧抓网络延伸契机,整活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使全县远程教育网点近1000个。为使资源激活增效,该县的培训课程和下载实行群众“订单化”,突出针对性。在抓好信息进农家同时,还着力建好县委、政府公众网,相关部门建起信息服务中心、信息化培训中心和信息服务站。目前,该县已完成了“政府上网工程”和“电子政务工程”,有步骤地实现了“网络到镇,信息进村”。

  在打造信息服务“辐射源”的过程中,仁寿县着力帮助农民在产业致富上下功夫。引导农民从留恋“老农经”的思想迷惑中纠正过来,帮助他们用好信息来增产增收。把工作重点放在实实在在的服务“三农”上,引导农民通过上网查找自己种植的经济作物的管理上栽培、病虫防治及市场供求等情况,推动仁寿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的信息化应用。通过信息使农民由“单纯随机的市场买卖行为和生产主体”变为“既是生产主体又是经营主体的一体化行为”,化解了农民市场风险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