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电力监管信息化建设要做好五项工作
来源:电监会网站 更新时间:2008-03-14

 
 
  “做好电力监管统计工作的关键是要建立起合理、高效的电力监管统计工作体系,各部门、各派出机构要遵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根据《电力监管统计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明确机构和人员专门负责电力监管统计工作。”这是电监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史玉波在7月25日~26日于沈阳召开的电力监管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对施行《电力监管统计管理暂行办法》提出的具体要求。同时,这次会议也标志着电力监管统计工作正式起步。

     电监会总监谭荣尧出席了会议并作了总结。电监会首席工程师于新阳主持了会议。

     史玉波在题为《开拓进取,加快电力监管信息化建设》的讲话中指出,电力行业是国家的基础产业,电力行业信息化是我国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电力监管是国家在基础产业管理方面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当前,在监管牵涉范围广、监管组织体系尚待健全的情况下,做好电力监管工作,必须积极运用各种先进的信息技术和手段,必须和电力行业整体信息化发展水平相适应。为此,加快和推进电力监管信息化建设成为必然的选择。加快电力监管信息化建设,一是有利于及时掌握第一手的电力监管信息,二是有利于加强电力安全生产监管,三是有利于促进电力市场建设,四是有利于提高电力监管效率。

    据悉,在加快电力监管信息化建设方面,国家电监会要求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着重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抓紧做好电力监管统计工作,是当前一项很重要的任务,是一项开创性工作。电力监管统计报表制度和填报说明已经得到了国家统计局的正式批准,成为国家统计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法律约束。电力监管统计是电力监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根据《电力监管条例》赋予的监管职责,对电力企业、电力调度交易机构的情况进行统计调查和统计分析。电力企业、电力调度交易机构应当如实地向监管机构提供有关文件、资料和数据。《电力监管统计管理暂行办法》以及电力监管统计软件,和统计报表一起构成了完整的电力监管统计工作制度。

    二、进一步加强电监会门户网站建设,必须把电监会门户网站建设作为电监会电子政务建设的一项重点内容,给予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证。

    三、进一步做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工作。电力供需形势分析是国务院赋予电监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做好这项工作,对于全面掌握电力供需和电力工业运行情况,正确预测判断今后走势,分析电力工业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针对性提出政策建议,为中央、国务院对电力工业科学决策及时提供参考具有重要意义。

    四、加快建设电力监管信息系统。要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先进实用,保障安全;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建成功能完善、灵活实用、安全可靠、技术先进的电力监管信息系统。

    五、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化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尽快印发《电力监管统计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做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工作的意见》等规章制度,使电力监管统计、网站建设、系统接入和供需形势分析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做到可法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