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政府协同OA实施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建设背景

  资兴位于中国湖南省东南部,地处湘粤赣三省交汇处,全市国土总面积2747平方公里,人口36万,是一座新兴工业城市和园林式旅游开放城市。资兴物华天宝,资源丰富,素有“水乡、电城、煤都、林海、游乐园、基因库”之美称。全市活立木蓄积量1045万立方米,年产商品材15万立方米,是全国重点林业县市之一;煤炭储量3亿吨,年产量300万吨;水、火电装机容量150万千瓦;水泥年生产能力300万吨,是湖南省重点能源基地和建材基地。资兴山川秀丽,景色迷人,2004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东江湖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风景旅游名胜区。

  随着经济发展,提高政府效率,资兴市政府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先后进行了网络改造,实施了视频会议系统。近期,他们大手改革现有的工作和管理模式,提高决定引进先进和办公自动化系统,以此来协同各个单位和部门之间的这种异地办公的局面,从而提高整个政府机构的运作效率,为资兴市将来的发展和招商引资,打下坚实良好的基础。

  用户的选择

  用户的实际需要就是公司的发展方向。针对政府机关的实际要求,既:系统的易用性、规范性、安全性和前瞻性、以及公司的今后服务的好坏等方面的要求,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

  首先,资兴市政府对锐翔协同OA系统的技术功能,以及产品的设计能否满足他们的要求,进行了细致和对比和研究。

  其次,他们又对锐翔协同OA的安全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安全方面的测试。通过与多家公司的对比之后,其对锐翔产品给予很高的评论和肯定。

  最后还对我们的售后服务和系统的使用进行了严格的考察,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试用和评定之后,才使锐翔协同OA系统能够入主资兴这个美丽的城市。

  项目实施

  2005年10月20日,在大连锐翔科技和湖南地区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锐翔协同OA系统正式的走进了资兴市政府的日常办公中来。使用初期OA系统就以其采用的java平台的技术优势以及合理的J2EE架构,强大的工作流引擎Think-flow和Think-form表单技术,很快赢得了许多用户的好评和青睐。


                                             图:系统登录界面

  资兴市政府的工作涉及了所有的政府机构和部门,以及下面的一些乡,镇政府等等,共计108个部门,单位和城乡政府,目前共计165余名用户。锐翔的Think-flow引擎引导的工作流系统可方便定义了多个应用库,并可设定其访问范围,这一点在资兴市政府充分发挥了其优势。诸多的流程性事务如:市政府发文办理主要流程;市政府收文办理主要流程;市委、市委办发文流程;市委、政府或市委办、政府办共同发文流程等流程全部纳入OA系统。由Think-flow进行统一管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系统正式运行后,共设置了11个流程库,定义了200多个流程,主要包括以下十一个流程库:


     表:系统流程库

  工作流实例:


                                               市政府发文办理主要流程


                                                市政府收文办理主要流程


                                 图:部分流程列表


                                   图:市委办市政府办发文流程


                        图:市政府收文办理主要流程

  不仅仅是自定义的工作流程为资兴市政府带来了使用上的方便,同时还有自定义的模版、和表单,都极大的方便了政府机构的特殊的工作环境下的要求。还有就是正在逐渐成为一种新的企业文化的知识管理,也很好的被资兴市政府利用了起来,成了政府部门实现知识管理的先行者之一。


                                 图:表单实例

  用户培训

  伴随着系统的安装调试完成,我们对所有的用户进行了系统的培训。

  我们首先是对大家进行思想层面上的这种培训,首先让他们先去知道和了解我们这个OA系统,然后再对其进行系统的功能方面的教授,通过这些来使大家对我们的OA系统从一闻不闻到熟悉所有的功能模块,最后达到熟练使用。

  并且针对大多数用户并没有实际操作过的这种情况,我们也安排了大量的时间去让用户使用,学以致用吗。学了不会用等于没学,并且在实际的操作当中进行指导性的培训,在这个过程中针对不同用户遇到的不同问题进行细致的解答。

  通过这个培训之后,由于锐翔OA的较好的易用性,所以大多数用户都对我们的产品产生了兴趣,并且愿意去用,从而提高了我们产品的使用率,自然而然的也就提高了政府内部的工作效率。

  实施总结

  应用效果总结,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建成了通讯和信息的交互平台,大大加快了信息沟通速度,降低了沟通成本;

  2、 实现了办公流程的自动流转,加快了政府内部的运转速度,提高了政府的办事效率;

  3、 责任落实到人,提高了各级单位的工作认真度;

  4、 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资源;

  为未来的信息化建设发展提供了一个统一的可扩展的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