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新电子政务系统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概述

    佛山市南海区政府在全球领先的企业级应用基础结构软件(Application Infrastructure)厂商BEA系统有限公司(NASDAQ : BEAS)的全力支持下,组织人力和物力重新开发了新的电子政务系统。新的电子政务系统的特点归纳为“一个统一,两个平台”,即:统一的应用平台,统一的安全平台。

    新系统选择了BEA公司的WebLogic Server?作为运行平台。南海区电子政务系统的应用及实施效果非常成功,获得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的充分肯定,各部委、省市参观团也纷纷前来参观交流。这一基于统一安全电子政务平台的机关电子政务系统、公文交换系统和图片信息管理系统还刚刚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专家一致评定三个系统已经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其创新性值得推广,为国内电子政务的推广提供了宝贵的应用经验。  

    用户概况:  

    南海市为佛山市辖区,现已更名为佛山市南海区,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是广东省乃至全国经济最具活力和最有实力的地区之一。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现代社会步入信息时代,政府为社会经济服务的能力和效率显得越来越重要。

    佛山南海区是全国信息化建设标兵单位,获得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的大力肯定。南海区早在1999年就已实施了办公自动化系统,由于其不能适应日益增强的应用需求,因此必须采用新技术,全面提升网络应用水平,为五套班子实现创新的电子政务系统。  

    业务流程挑战

    佛山市南海区政府1996年就开始实施了简单的电子政务系统,即政府内部的自动化办公系统(OA),采用的是Notes技术。原来只有政府几个主要部门使用,之后发展到几乎所有单位都在使用这套系统,利用率很高,随着其业务需求量的不断膨胀,工作流程也因各机关单位的数据和业务不透明而变得越来越复杂。

    这套旧系统使用的软硬件平台日趋落后,已无法承载大量的数据需求和流程优化。而旧系统中一些操作也不方便,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容易产生操作失误。如帮助提示不足,会导致用户对处理方法产生误解;一些标题、提示、按钮的命名不符合用户使用习惯,导致用户在使用系统时感到困难。因此,内部要求更新系统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同时,社会各界也在要求政府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尤其是企业界对政府业务操作不透明,审批环节过多,工作拖沓的现象表示不满,希望政府能提供“一站式”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因此,政府还需要有统一的对外平台,让社会各界通过这个平台与政府内部各部门进行业务往来。随着互联网不断的发展与普及,政府门户网站将搭起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

   内外部的客观需求,使区政府决定投入人力物力重新实施新的电子政务系统,以满足各方的需求来提高政府整体工作效率,为社会公众提供满意的“一站式”服务。

    解决方案

    经过反复论证、层层选型,南海区政府选用了具有出色可靠性、可扩展性和卓越性能的基于英特尔(至强)务理器的服务器为基础硬件平台,BEA WebLogic Server为中间件应用软件开发平台,为创新的电子政务系统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2002年至2003年,南海区政府信息科基于这两个软硬件平台,在供应商专业工程师的协助之下独立开发了所有的应用系统。

    南海区电子政务系统由两个重点业务系统组成,即机关电子政务系统和机关公文网际交换系统。这两个系统的无缝集成解决了区政府面临的挑战,其中:

    机关电子政务系统:

    该系统将现有的各行业、各级、各部门单位的信息系统互连,实现“安全数据共享,可信业务互连”,同时为公众提供WEB服务,既解决了政府内部流程混乱、业务不透明且各自为阵的问题,又解决了公众希望拥有一个交互平台的问题。

    社会公众通过该系统的门户网站进入并获得政府信息,而政府部门对他们的投诉、要求、意见、建议、表扬或咨询通过网站以五种方式进行反馈——网站直接答复、无线短信、电子邮件、普通信函和电话。这样,社会公众与政府的交互通过机关电子政务系统就得到了实现。

    对于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形成的社会事务,行政机构和公务员参与处理的方式比较多样,可以是单个公务员直接处理,由机关电子政务系统的后台OA功能模块完成;也可以是单个行政机构中的几个科室共同处理,由系统灵活定制的业务流程机制完成;还可以是数个行政机构协同处理,由系统协同流程和无缝接入各级交换系统完成。

    在处理公众事务中,不同部门/不同职位的人进入内部办公系统都会见到个性化的界面,信息显示和操作更有针对性,用户可以更直接地获取自己关心的信息,例如最新的通知、公告、代办事务等。这样,政府的工作效率有了大幅地提高。

    机关公文网际交换系统:

    其功能模块包括网际收文管理、网际发文管理、收发便函管理、转发文管理、用户管理以及短信管理。这些功能使行政机构及公务员在处理社会事务时通过浏览器就能够在机关单位各系统间进行无缝的公文交换,加快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

    两个系统的紧密结合,使工作流程加快,增强了政府的反应能力,得到了社会公众的认可。

    南海区政府将新的电子政务系统的特点归纳为“一个统一,两个平台”,即:统一的应用平台,统一的安全平台。  

    统一应用平台

    经过反复论证层层选型,南海区政府选择了BEA公司提供的WebLogic Server?作为新系统的运行平台。完成后的新电子政务系统具备了如下特点:  

    统一、简便的开发方法;

    业界领先性能及可伸缩性,并具有自动修正功能基础;

    简便的智能化管理;

    开放式企业架构

    达到以上需求有赖于BEA WebLogic Server这一行业领先并易于使用的应用基础架构软件,用以构建、集成、保护和管理分布式Java应用,能以更短的时间实现应用的价值,同时可有效减低成本和简化基础架构的复杂程度。  

    统一安全平台

    新系统的统一安全框架提供面向全国的电子政务系统,它全面符合国家有关信息安全的政策法规,是核心技术自主的整体安全解决方案,能够充分适应互联网、政务专网、内部网的多层次的安全要求。

    从先进的WebLogic平台角度出发,南海区新电子政务系统可提供面向多类异构操作系统、异构数据源的集成方案,可以实现跨平台的应用集成。同时,南海区新电子政务系统基于构件技术提出了面向电子政务领域的多类应用框架,支持应用层的快速开发和灵活部署,能够比较完善地解决当前政府工作改革、机构调整所导致的应用系统开发的困难。

    同时,新的政务系统采用了上海维豪信息安全技术公司的安全平台,利用基于公钥基础设施PKI技术的政务信息系统和基于授权管理基础设施PMI技术的政务授权管理系统作为运行平台,采用基于公钥密码技术的数字签名和可信时间戳服务保留传输过程中的操作痕迹,从而使公文流转过程变为可监控过程。

    成果

    南海区新电子政务系统实施后,在开放性、稳定性及高效性方面都发挥很好,得到了用户的全面认可。南海区电子政务系统的应用及实施效果非常成功,获得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的充分肯定,各部委、省市参观团也纷纷前来参观交流。这一基于统一安全电子政务平台的机关电子政务系统、公文交换系统和图片信息管理系统还刚刚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专家一致评定三个系统已经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其创新性值得推广,为国内电子政务的推广提供了宝贵的应用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