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上网工程带动黑龙江省信息化工业化
来源:生活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信息化已是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增强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到目前为止,我省已先后建立了电子政务网、农业信息网、金盾工程、数字化城市等,对改善地方经济环境、推动社会进步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真正实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早在2001年,黑龙江通信公司就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电子政务网的唯一承建单位。省政府十分重视信息化建设,以“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走新型工业化路子”为发展思路,通过加速发展信息化推动老工业基地改造,多年来省政府依托黑龙江通信网进行电子政务网建设,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黑龙江通信公司先后建设了全省电子政务网、农业信息网、金盾工程、人事编制信息网、数字化城市等重大工程。经过几年的建设,电子政务网实现了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省纪检委与93家省级委办厅局、省中心节点与13个地市政府、69个县(市、区)政府及400多家市、县委办局的互联互通;农业信息网建成了省、地市、县、乡四级网络体系,覆盖122个局域网节点和1015个乡镇节点,实现了近千家农业部门的互联互通,网络规模和技术水平居全国第一位。

  经过努力,现如今全省公文无纸化传输系统、政务呼叫中心、省长办公系统和业务流程应用系统已经投入使用,网络办公审批系统、居民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体系等应用工程正在组织建设实施。黑龙江省电子政务网建设模式成为国务院信息化领导小组重点推广模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