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天潮4000L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08-03-11

 
 
 
  曙光4000L是曙光4000超级计算机系列中的一员,是基于Linux的超级服务器系统,W为当前国内最大的IDC数据处理主机,存储与处理能力均十分强大。就目前而言,整个4000L系统由40个机柜组成,现有644个CPU,每秒3万亿次峰值速度,644G内存,百万亿字节存储。另据专家介绍,该系统的可扩展性非常优秀,最大可"在线"扩展到80个机柜,1300个CPU,每秒6.75万亿次峰值速度,4000G内存,600T存储,1200A最大电流,160千瓦最大功耗的海量处理系统。 

  曙光4000L是传统机群技术(Cluster)在新时期的创新发展。它主要围绕数据密集技术研发,其Spreader智能文件浏览器在百万亿字节量级的存储容量下,可支持文件的快速检索和浏览,使得"大海捞针"易如反掌;智能网卡及专用软件让Internet数据的实时接入更加轻松;TapeShare远程磁带备份软件进一步加强了海量数据存储设备共享的能力;E240数据密集和高可用存储节点更是奠定了4000L海量存储数据的基础,……。另外,4000L还开发了两项网格使能技术,使系统具有网格环境下的优良特性,使用Gird Terminal技术开发的智能控制台能够实现庞大系统的安全管理;GirdView网格监控中心软件则提供了逻辑视角、视角的可伸缩性、历史记录分析三项特色,被称为系统的"千里眼"。此外,本系统还拥有强大的"在线"扩展能力,可以在保障整个系统应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及时地发现并解决问题,维护系统和数据的安全,动态扩展系统的配置。系统的部分指标达到了电信级标准,能够抵御8级地震的冲击,提供了7项系统监控功能,使系统的可靠性达到了新的高度。

  从测试结果来看,曙光4000L在运行海量数据处理应用方面表现十分出色。进行并行数据库操作时,平均每天能处理163亿次入库操作,86亿次数据库混合操作,进行百万记录表规模的数据挖掘的平均响应时间为2.5秒,相当于4千万网民每人每天进行400次数据操作,如短信;进行Internet数据处理时,单节点的接入能力为每秒65万数据包,系统能够满足32Gbps的实时数据流的并发接入要求,系统的数据特征扫描能力为平均每节点400Mbps,相当于满足中国电信的Internet数据业务的数据接入、处理的要求。基于这种强大的综合数据处理能力,曙光4000L被业内专家誉为中国超级服务器的"航空母舰"。

  曙光4000L由曙光公司和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中心共同研发,它的成功主要归功于两大要素:一是曙光成熟的技术和深厚的应用积累,无论曙光1000、2000、3000、TC1700,还是曙光应用专用计算机,在各个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这为曙光4000L的研发提供了大量的可行性依据,造就了4000L与生俱来的"应用为本"特性;第二个关键性要素就是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中心(NCIC)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多年来NCIC一直承担着国家863高性能计算领域重大战略项目的研发工作,并一直积极探索中国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之路,在商品化高性能计算机技术研发能力上可谓是中国的领头羊。

  曙光4000L的推出不仅代表着国产高性能计算机产业的全面发展,也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在高性能计算机技术方面的强大实力,这无论对于本产业的健康发展,还是对于国民经济、国防等领域的全面进步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据悉,曙光4000L将应用于国家重要部门,在电子政务、网上银行、证券、石油等市场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是一个具有良好应用前景的数据密集型超级服务器,曙光公司大量推广后将会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