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颁布社区服务与综合管理信息化标准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我市积极构建连通市、区、街道、社区的信息网络平台

  社区服务与综合管理信息化标准颁布

  目前,新系统已在罗湖区10个街道办事处、115个社区居委会试用  
 
 
  【本报讯】(记者杨柳纯)日前,深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社区服务与综合管理信息化技术规范》,这是国内第一个社区服务与综合管理信息化领域的标准,将从2006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从此,我市社区信息化系统建设的集成商、开发商和监理单位,以及所有延伸到社区服务与综合管理业务的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都将有章可循。

  社区信息化是电子政务在基层的延伸。为解决深圳社区信息化建设相关标准缺乏的问题,构建连通市、区、街道和社区的信息网络平台,实现社区信息化系统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由市科信局、市民政局、市发改局提出编制该《规范》,罗湖信息咨询开发中心和深圳市永兴元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编制工作。该系统以街道、社区工作站、社区居委会等基层社区为主体,通过网络互联,使社区组织建设、党建、公共事务管理、思想文化建设、城市管理、计划生育、社会治安和社区服务等多种日常管理工作都能在网上实现信息互联互通运行,为建立社区“电子政府”提供基础平台。

  据测算,这套系统实施后,基层工作人员业务处理的效率可提高5倍以上。目前,该系统已在罗湖区10个街道办事处、115个社区居委会全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