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商业局网络办公系统实施案例
来源:echinagov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基本情况
                           
  广州市商业局是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商品流通业、餐饮业和服务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负责对全市商品流通业、餐饮业和服务业的宏观管理。泰坦网络办公自动化系统为广州市商业局实现内部局域网无纸化办公及业务处理提供了一个完整的平台,也是广州市电子政务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要求其办公自动化(OA )系统在性能上必须安全、可靠、高效,在技术上体现当今技术发展的先进水平,并能适应未来几年的技术发展,可伸缩性和扩展性要强,能适应机构一步深化改革需要。

 2003 年 6月,在广州市商业局网络办公系统项目投标中,珠海泰坦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在多个软件供应商中经过激烈的竞争脱颖而出。泰坦网络办公系统是个成熟的产品化软件,已在国内数百个用户单位内部成功应用,其综合性能在国内同类产品中达到了领先水平,实施工期短,见效快,易于应用。

 二、系统安装

 (一)网络规划
     计算机网络及 OA 专用服务器是办公自动化得以实现和正常运行的重要保证。为此,广州市商业局选择 IBMX255 型服务器作为 OA 系统专用服务器;局域网采用局内部原有的网络,用户数为 80 ,由 OA系统统一管理用户的访问权限。


  (二)安全机制
      根据政府部门信息安全管理要求及广州市商业局本身业务特点,有效地保护数据资料安全成为系统建设中十分重要的问题。为防止外界非法侵入,按照市保密局要求,通过隔离卡实现内外网隔离,将内部网与外部 Internet 分离。在内部数据安全管理上,采用多级(部门、岗位、用户)多层次(系统级、模块级、数据级)进行权限管理,提供充分的访问及执行权限控制和验证措施,强化安全管理,以提供安全保障。

  (三) OA 系统安装
   泰坦网络办公系统是个完全产品化的软件,安装过程简单,主要分三个步骤:
  服务器端程序安装;
     系统初始化。由数据文件生成 OA 系统各模块的初始数据库文件;
  用户注册。只有注册了的用户才能登陆 OA 系统;
  泰坦网络办公系统是基于 J2EE技术建设,客户端采用浏览器方式使用系统,做到了客户端零维护。而在服务器端采用 C/S 的服务器端程序用来配置 OA 系统正常运行必须的设置。

  三、系统主要应用设置

  (一)用户组织机构设置
    广州市商业局内部
     设有局长室、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商品流通处、饮食服务处、安全监察处、规划建设处、流通改革处、科技信息处、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纪检监察室、宣传教育处、屠管处、商业会展中心、整顿办等 16 个职能部门。
    泰坦网络办公系统提供了“用户组织机构管理”模块,可以按部门组织机构对 OA系统使用人员进行分组,只有在用户被加入 OA 系统用户后才能有权限使用 OA 系统。在加入用户后,还可以根据广州市商业局的实际部门岗位设置情况,建立“部门 - 岗位”图,如下图所示,并将系统用户分配到各岗位组内,形成最终的“部门 - 岗位 - 人员”树状图。该图具有部门可多级,一人可多岗,一岗可多人等特点,能灵活满足商业局个性化的需求,与商业局现有机构设置情况完全一致,并且,该模块管理简单,调整灵活,可很好地适应未来的机构调整、人事变动需要。设置后的组织机构图不但可成为内部通讯录供查询,关键的是系统据此实现系统的使用权限和数据权限管理,方便系统调用,直观、简单、全面。
 (二)流程及表单设置
  广州市商业局 日常主要有收文、发文、计划上报、请示报告审批、请假申请、用款申请、固定资产报废审批、用车申请、物品采购申请、系统维护等多个管理 流程,以下着重介绍其中的几个典型流程。
  1 、收文流程
    广州市商业局的一般收文的工作流程图如下图所示,处理过程简述如下:
 

  收文的批件处理流程 :


                        ( 批件处理流程图 )
 根据广州市商业局的收文处理业务特点,经需求的确认和分析后,在 OA
收文系统“流程设置”模块内完成“收文”流程的定制。整个流程的定制根据实际的收文流转过程设置。
 2 、发文流程
   广州市商业局一般发文的工作流程图如下图所示,处理过程简述如下:


 根据广州市商业局的发文处理业务特点,经需求的确认和分析后,在 OA  收文系统“流程设置”模块内完成“发文”流程的定制。

 (三)用户权限设置
                           
  泰坦网络办公平台具有严格的用户权限设置,可以设置组权限和个人权限。权限的设置可以具体到每个系统、每个系统中具体的功能、模块中每条具体的数据。

 (四)业务系统的挂接
    广州市商业局 OA办公系统除了公文流转及辅助办公系统外,还有人员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商业数据统计分析、用车管理、会议室管理、办公用品管理、门户网站等业务系统。上述系统都是基于泰坦通用网络办公平台建设,统一集成到泰坦网络办公系统内,实现其数据共享,采用通用的审批处理模式。

 四、系统实施

  广州市商业局 OA 系统实施用了30个工作日, 具体 实施过程如下:
 

  五、结束语
                           
  广州市商业局网络办公系统实施完成后经过广州市信息中心的严格测试,并且通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市信息中心等单位专家的现场测试,一次性通过了验收。专家和用户对系统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