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下关区审计局成为国内首个联网审计点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据《江南时报》报道,8月7日,记者从南京市下关区审计局获悉,作为江苏省审计厅、南京市审计局计算机联网审计的试点单位,前不久被国家审计署确定为首批联网审计试点单位。该局经过半年多的安装、调试、实施,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联网审计,并受到国家审计署的充分认可。

    据介绍,国家审计署于2004年8月出台《审计署2004年至2007年审计信息化发展规划》,明确了“强力推行计算机技术在审计业务和管理中的应用;加快审计数据库建设,促进信息共享;加快审计系统网络互联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同年,省审计厅出台《江苏省2005年至2010年审计信息化发展规划》,市审计局随后也提出相关具体要求。

    作为南京市联网审计的试点单位之一,今年年初,下关区着手规划审计信息化建设,并于6月份基本完成了联网审计软件系统,做到了与区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区财政结算中心财务系统联网,建立了国家审计署提出的“预算跟踪+联网核查”的审计模式,实现了审计监督的“三个转变”:即从单一的事后审计转变为事后审计与事中审计相结合,从单一的静态审计转变为静态审计与动态审计相结合,从单一的现场审计转变为现场审计与远程审计相结合。

    据介绍,目前该区的联网审计系统由审计实施系统、联网采集、数据预警控制台和审计作业4个系统构成,对整个审计流程进行全面管理,从而真正实现从手工审计到计算机联网审计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