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副部长在黑龙江考察中俄国际通信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 7月29日至31日,在出席第六届中国信息港论坛期间,信息产业部奚国华副部长在部电信管理局苏金生局长、无线电管理局张胜利局长陪同下,赴黑龙江黑河、绥芬河等地,就中俄国际光缆的建设和使用、边境地区无线电频率的干扰和协调以及国际通信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实地考察。在听取了黑河市贯昌福副市长关于黑河市信息产业发展情况,以及黑龙江省信息产业厅龚强副厅长关于黑河市无线电频率干扰情况的汇报之后,奚国华指出,电信运营企业要积极参与和支持地方的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大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在实现行政村“村村通电话”的基础上,进一步向自然村延伸、向林区延伸。黑龙江是林业大省,电信企业要加强与林业部门的协调配合,主动帮助解决林火观测站的通信问题,以便发生森林火灾时能够及时把信息传递出去。他强调,无线电频率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空中电波秩序的好坏,会严重影响使用质量。边境频率协调关系到国家主权的维护,尤其责任重大。要加大无线电监测装备的投入,特别是边境地区,要加强人员培训,提高队伍素质。随后,奚国华登上无线电监测车,观察了频率信号,并视察了移动公司和联通公司的基站等设施。

  在绥芬河市,奚国华视察了中国铁通黑龙江分公司绥芬河国际通信站。中国铁通集团公司董事长赵吉斌作了关于国际通信业务及现有网络资源情况的汇报,并表示希望部里批准他们盘活现有的国际出口资源。奚国华肯定了中国铁通近年来抓住发展机遇、迅速成长壮大所取得的成绩,对于铁通公司在参与竞争、促进发展等方面所起的作用给予了积极评价,并表示将认真研究他们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