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府组建电子政务网络建设领导小组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08-03-14

 
 
 
 
    为全面贯彻《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推进国家电子政务网络建设意见》的精神,进一步加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电子政务网络体系建设,推进自治区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工作的持续发展,自治区人民政府近日决定组建自治区电子政务网络建设领导小组,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陈雷任组长,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改委、财政厅、通信管理局、信息产业厅、密码管理办公室、保密局等有关单位的领导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电子政务网络建设领导小组的职责是负责自治区电子政务网络建设和应用的组织领导工作,审核确定自治区电子政务建设规划和应用方案,监督指导电子政务网络建设和应用中的网络和信息安全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是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和电子政务网络建设规划及应用方案的拟制及组织建设工作。

    近年来,根据国家关于建设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的指导原则,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领导下,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按“应用先导、注重效益,统一规划,分步推进”的原则,组织完成了自治区电子政务网络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电子政务专网的建设,建立了统一的网络交换平台,实现了统一的网络安全和认证管理,自治区各地各部门近140余家的内网通过电信光纤宽带线路实现互通互联,并与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大办公厅和政协办公厅实现了电子政务网络的联接和信息交流共享。依托电子政务内网及专网建设的政府公文无纸化(电子公文)传输系统、专用数字电话、信息共享网站等重大应用系统已基本完成建设并投入应用,发挥了良好的应用效益。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于2002年建立了自治区政府电子政务外网和政府公众信息网站,自治区政府公众信息网站曾入选全国省区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前十名。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统一规划和指导下,目前自治区已有95%的地州市政府(行署)、55%的自治区政府厅局部门、65%的县市政府依托公众互联网建立了较为规范的电子政务外网和公众网站,在促进自治区对外开放、政务公开、改进政府的服务水平和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方面发挥了切实的作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电子政务网络建设领导小组的成立,对于进一步贯彻国家关于电子政务网络统筹规划、整合资源的建设方针,促进自治区电子政务内(专)网的扩展完善和应用进一步开发,推进自治区统一的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和应用都将起到重要的保障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