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部门电子政务流媒体应用方案
来源:计算机世界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概述

流媒体(Streaming Media),指的是在网络中使用流式传输技术的连续时基媒体,即在因特网上以数据流的方式实时发布音、视频多媒体内容的媒体,音频、视频、动画或者其他形式的多媒体文件都属于流媒体之列。流媒体是在流媒体技术支持下,把连续的影像和声音信息经过压缩处理后放到网络服务器上,让浏览者一边下载一边观看、收听,而不需要等到整个多媒体文件下载完成就可以即时观看的多媒体文件。

二、流媒体技术的发展及其业务开展

流媒体技术的发展依赖于网络的传输条件、媒体文件的传输控制、媒体文件的编码压缩效率及客户端的解码等几个重要因素。其中任何一个因素都会影响流媒体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随着流媒体增值业务平台的构筑,流媒体技术的应用更加广泛,潜在的客户群体包括电信、广电、智能小区、智能楼宇、校园网、酒店、企业、公安等。应用领域涵盖教育、金融、证券、会议、电子商务、娱乐、监控等。

三、流媒体技术于政府电子政务的主要应用

中国电子政务工程正式启动于1993年的"三金工程",到今年,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已经取得了喜人的成果和长足的发展。内外网平台,中央门户网站,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得到了不断的加强。流媒体作为一种新颖的传输技术,已经广泛的应用到了我国电子政务建设中。综合多个地区的电子政务建设工程来看,流媒体技术在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的主要应用为视频直播和视频点播。通过在线直播的流媒体传播形式,完美实现会议、日常业务培训与文件精神传达。视频直播将会议内容,日常业务培训和决策精神,可以通过内外网平台,第一时间下达到政府的各个基层。视频点播是流媒体在电子政务建设中另外一种较为常见的应用方式。将直播会议的内容、日常业务培训的视频资料以及各项公开性的音视频内容,存放在视频点播平台的服务器中,各级政府以及群众可以自由的访问,使得学习可以在联网的计算机上随时进行。增强了政务的公开的形象性和生动性。

四、在电子政务建设中应用流媒体需要关注的问题:

流媒体技术作为一个技术含量较高的科学技术,在应用到电子政务建设中时应对流媒体产品多方面因素进行考虑。从整体来看,主要包括安全性、可拓展性、高效性和兼容性。安全性是指有效隔绝来自外部网络的攻击,并且可以杜绝数据在传输过程中可能的泄漏情况;拓展性指在系统需要拓展的时候,简单地增加并发流的数量,从而提高和拓展总体的容量;高效性指系统可以使用通常意义上的传输过程中,设备的使用度高,无冗余设备,系统总体设计的有效性高;兼容性指可以与其他符合系统设备协议规范的终端设备完全互联互通,并能满足服务的质量要求。

五、更为优良的流媒体平台在电子政务建设中的应用

目前,流媒体技术应用最为广泛的依然是微软的Microsoft Media Service平台和REAL公司的Helix Server平台。而国内,在流媒体技术方面较为领先的则是由VIEWGOOD公司推出的流媒体平台。与目前传统的media平台和helix平台相比较,VIEWGOOD流媒体平台表现出更为优良的高效性、拓展性和兼容性。基于网络底层流媒体传输交换技术的Vconnect,使得VIEWGOOD平台在并发能力上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单台服务器可以实现1000并发流,这样,在单服务器条件下,VIEWGOOD流媒体平台在使用高效性和并发拓展能力上都远远超过同类流媒体平台。而KeyBuffer技术使得VIEWGOOD流媒体平台避免了微软平台和REAL平台经常出现的缓冲和通信时间。充分保证了信息传输过程中的同步性和最短时延性。

VIEWGOOD流媒体平台采用的网络协议同样是标准的HTTP协议,这样使得平台具备了最大限度的兼容性,而经过优化后的HTTP协议,不仅在传输性能和并发数上有很大的优势,而且采用了远古自己定义的数据结构并进行了数据包加密,即使被用户嗅探,普通用户也无法破解,极大地提升了系统防盗链能力和防下载能力。更保证了数据传输过程中的安全性。

六、VIEWGOOD流媒体平台在南京市政府市长在线的成功应用

"市长在线"平台由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研究室)主办,由中国南京网站、南京电信公司设备与带宽支持,VIEWGOOD南京公司提供沟通平台技术支持。实现视频、文字、审核等多层次,立体式,实时交流。

该平台的建立受到南京市政府的高度关注。相关的政府职能机构和技术支持公司倾注了大量心血,终于为广大的南京市民构建了一个方便快捷、功能全面的沟通平台。该平台构架起了市委、市政府联系市民的桥梁,使市委领导和各个部门的领导能够面对面倾听市民的想法和建议,为市民所关心的问题提供最权威的解答,这样直接的政府办公透明化的措施,使市民对政府各部门更了解,对市委政府的领导更有信心,使政府各部门的领导对自身的工作更加重视,从而进一步转变作风、强化服务,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办事效率。

在对平台的目的,方向和功能确定之后,由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研究室)牵头,中国南京网站、南京电信公司共同研究商讨,经过对市民上网习惯的大量调查论证,一套有效的科学的快捷的互动平台必须具备多项功能,实现市委政府要求的平台软件有多种,而在平台的稳定性,功能多样性以及技术力量的可靠性上来看,VIEWGOOD提供的系统平台性价比尤为突出,作为流媒体行业技术领先的VIEWGOOD最终成为该平台的技术提供方,与南京市政府,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中国南京网站共同建设维护该平台,由中国电信提供带宽,该网站的主要结构和交流方式为网上沟通。

(一)方案解析:

流媒体平台架构:

1、采集端:所有的部门的直播系统主要是进行现场会议的直播和现场活动的直播,直播信号通过WebLIVE视频直播采集系统编码压缩,通过局域网上传到总公司的中心机房,实时发布。采集同时,将直播的数字信号存储为AVI文件,上传到放置在视频点播服务器内,供其它部门的同事进行事后的点播。

2、发布端:各单位内部发部是通过组播实现,同一网段进行一路信号的组播。并上传一路至总部的总中心机房,不同单位的用户可以局域内观看。每个单位中心机房有自己内部的视频点播服务器,利用该系统各单位将所有的资料放置在网上,供其它部门的同事进行点播。

(二)网络拓扑图


(三)VIEWGOOD流媒体平台合理贴切的后台管理

VIEWGOOD流媒体服务平台支持NP、SP/CP、超级管理员、终端用户五种角色。每种角色均可提供多用户远程管理。系统支持对会议、业务培训、活动、影视等内容划分级别,以及用户分级功能,系统限制只有当用户级别大于对应节目级别的时候,该用户才可以访问该级别的影片。如中层管理人员可以访问的权限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访问权限,在系统中可以设定相应的区别。节目级别可任意定制,级别数量不限,例如。可将节目设为"十个级别"进行管理。VIP用户可以看到所有级别的节目,而普通用户只能看到开放的级别的节目。

(四)方案硬件配置

点播服务器
◎硬件配置:HP TC2110:P4 2.4G、SCSI M18、100/1000网卡

发布服务器
◎硬件配置:HP TC2110:P4 2.4G、SCSI M18、100/1000网卡

采集工作站
◎硬件配置:P4 1.8G CPU、512M内存、声卡、10/100网卡、视频捕捉设备
Web服务器(自备)

七、流媒体技术应用在电子政务建设的未来趋势

专家表示,目前流媒体技术在电子政务建设中的应用,只是流媒体技术的一部分功能,随着流媒体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其应用的形式也将丰富起来,在电子政务建设中的应用将会更为广泛。流媒体技术将会更进一步的渗透到电子政务建设的诸多领域。不难想象,随着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流媒体技术也将会在电力行业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