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率先推进电子党务工程
来源:无锡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十一五”开局之初牞市委决定从2006年起在全市开展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活动牞以建设“三型”党组织为抓手,扎实推进“强基工程”,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实现“两个确保”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率先发展、率先富民,强基固本是根本。近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以提高执政能力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通过健全基层党组织网络、构建党建活动平台、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强力推进“强基工程”建设,努力建设具有凝聚力的基层党组织,具有创造力的领导班子,具有战斗力的党员队伍,为争创“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构建和谐宜人新无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从2005年1月起历时一年半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强基工程”互动并进,为基层党组织注入了充足“养分”。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我市推出了“党员志愿活动”、“典型引路”等深化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创新举措,并在党员队伍中开展“双学”活动,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经济社会的加速转型和工业化、城市化的不断加快,亟须创新组织设置,完善管理体制,构建全覆盖的基层党组织管理体系。根据属地管理新要求,我市在市一级成立国资党委,在各城区成立新经济组织党工委,将党组织建到商贸楼宇、重大项目、产业链上,打造“中山路区域性大党建”品牌,扩大了党建工作的覆盖面,探索建立了条块结合的区域性基层党组织管理体系。

  党建有阵地才有吸引力。我市通过强化物质保障,打造现代化的党建工作平台。依托各级开发区、工业集中区,建立外商投资企业党员活动中心、工业集中区党员活动中心等,构建集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公共平台。同时,在全市街道普遍建立了街道党员服务中心,在社区建立了社区党员服务站,实行一站式、柜台式服务,方便了社区居民。江阴市率先在全市推进电子党务工程,目前该党务系统已覆盖到各社区和多个乡镇,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供网上办公、电化教育、组织关系转接等多项服务。

  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我市积极破解“三集中”新形势给基层党建提出的新课题,大力提升农村党组织统筹发展的能力,构建新的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农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市委把学习华西、学习吴仁宝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生动教材,在全市推出了6个示范乡镇供农村党员学习,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同时,大力实施“双强双增”工程,深入开展“百村奔小康”活动,加大薄弱村经济发展扶持力度,整体推进新农村建设。

  创建“三型”党组织,重点在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党员领导干部,基础在各基层组织,突破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阶层等“两新”党组织。市委将把“三型”党组织创建贯穿于“十一五”始终,以提高新形势下广大党员的“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为重要目标,用5年时间,对全市党员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培训,用2-3年时间,对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脱产培训,并通过多种载体推进创建工作,力争2010年全市党组织全部达到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要求,为全市“两个确保”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