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博鳌指出要完善合作机制扩大合作范围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 为期两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24日落下帷幕。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论坛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发展信息产业,信息产业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奚国华说,目前,中国正在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信息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健康发展。从国际国内情况看,世界范围内的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发达国家制造能力加速向外转移,这些都有利于人才、技术、资金等生产要素在国际间的流动和配置,我们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社会对信息技术、网络和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也为信息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但同时,中国信息产业还存在明显的差距,还有不少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有待解决,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等方面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新的挑战。为此,我们将抓住机遇,进一步采取措施,以保持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

  为此,奚国华提出三点意见:第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第二,加强协调和引导,推进技术业务创新。作为政府主管部门,我们将积极跟踪世界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从规划、政策及标准等方面加强引导,创造良好环境,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政府、研究机构和资本市场共同参与的技术创新体系,增强自主研发能力,争取在核心技术、关键元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方面不断取得突破。第三,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

  奚国华最后强调指出,加快发展信息产业、推进信息化建设,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和挑战,而良好的国际环境对于实现共同繁荣和发展是非常重要的。长期以来,中国与各国在信息产业领域进行了广泛的、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按照中国加入WTO的有关承诺,我们正在积极地、有步骤地开放电信业务市场,同时,中国的企业也在积极地"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我们愿继续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进一步采取建设性、实质性举措,与各国在技术、业务、监管、人才等各个领域,政府、企业、研究机构、民间团体等各个层面,完善合作机制,扩大合作范围,提升合作水平,共同促进亚洲各国信息产业的繁荣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