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信息化建设 有多少“队”不需再排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有人说,排队是每个中国人都要经历的一件事。上世纪70年代买商品要排队,80年代买股票要排队,90年代出国要排队。进入了21世纪,我们仍然要排队,买房子要排队,参加招聘会要排队,就连给自己的私家车年检、缴费也需要排队。

    排队,即意味着资源的分配与需求存在着矛盾。以前的排队大多是由于资源的供给与社会的需求不相平衡而造成的。而现在造成排队的原因,笔者以为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服务的不完善、不健全而造成。就拿私车年检、缴费来说,每年的某个固定时间,笔者都需要去特定的单位和银行缴纳车船税,虽然费用不多,但却着实麻烦。北京几百万辆机动车都需要集中在这段时间,就这么多窗口,就这么多银行,排队是免不了的了。每到这个时候笔者就很头疼,老想找个机会插队。

    政府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北京市从今年1月1号起,车船税就可以通过打电话或上网交纳。足不出户,轻点鼠标,您的金钱就会从一个账户转到另一个账户,同时会有一个记录留在了有关部门,说明您已经缴纳税赋。这就是网络与技术给我们带来的变化,政府通过这些貌似虚拟的手段带给社会公众实际的服务。而政务的公共服务也正在由面对面的、窗口与个体的交流,向着随时随地的,由一个巨大的网络所支撑的信息化服务体系转化。可以想见,这个体系越完备,我们以后的队会排得越少。当然,随着信息化应用的不断延展,我们可能又会经历网络的排队,不过,那不叫“排队”而叫“阻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