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信息化20年
来源:光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税务信息化常常需要边探索边应用

  ●每年系统上流转的国税达一万亿元

  ●我国的设备水平在全球都不算落后

  ●“金税”三期将在四五年内基本完成

  主持人语

  时到今年,我国税务信息化建设工作走过了20多年。在20多年的时间里,税务信息化建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到如今已成为税收征管工作的重要基础设施,为我国税收连年持续增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日前,本报邀请了原国家税务总局信息中心主任、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蔡金荣,神州数码IT服务集团副总裁孙可加,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计世资讯公司总经理曲晓东,就我国税务信息化的发展进行了研讨。

  从一无所有开始

  主持人:4月15日,第五届税收电子化展览会在京举行,总结税务信息化建设20多年的经验,是与会者谈论得最多的一个话题。请问,我国的税收信息化工作是如何开始的?

  蔡金荣:计算机在税务行业的应用从1983年开始。1983到1989年,是税务信息化的起步期;1990到1993年是税务信息化的初步应用阶段;1994到2000年,是税务信息化应用发展的阶段;2001年开始到现在,税务信息化走向应用整合。税务信息化的工作,很多情况下是从一无所有开始的。

  孙可加:我们是最早涉足税务信息化的,1985年,神州数码的原所属单位中科院计算所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汉字操作系统计算机GF20/11A。首先配备的是财政和税务部门,每个省财政和税务各有一台,用于会计统计。1985年1月,由财政部计算中心、中科院计算所、广东省科委三家联合组建京粤汉字电脑中心,从事基层税务方面软件开发推广。1986年向全国税务基层单位推广。

  曲晓东:税务信息化建设经过从单一到复合、从分散到统一的历程。金税工程二期建设结束后,税务系统已经成为中国政府部门信息化应用最好的单位之一。

  蔡金荣:在我国,税收工作在上世纪80年代才开始纳入正轨,很多工作都是边探索边实施边完善。一些发达国家的税收工作已经做了上百年,在制度上已经很完善,因此可留出充裕的时间进行税务信息化的规划、设计,以美国为例,他们花5至10年做前期的规划,花10至15年实施、应用,我们不可能有这么多时间。

  税务信息化意义何在

  主持人:与银行等大众熟知的领域相比,税收的信息化工作有什么特点?

  蔡金荣:银行、海关的信息化系统要求是实时的,税收一月一报,并不要求实时处理,但不能说税务信息化就比其他行业的信息化更容易一些。在我们的系统中,除了完成正常的资金流转,还需要了解纳税企业的运营情况,如核实异地纳税、应税未税等。

  主持人:信息化建设在税收体制改革中发挥什么作用?

  蔡金荣:我想举一个1983年税制改革的实例。当时我们对3.8万户工业企业、1.8万户商业企业、2.3万户集体企业连续三年上报的数据进行测算,制定合理的税率,这些测算工作要通过计算机制定出模型,如果没有采用信息化手段,很难想象如何处理这8万户企业的数据,这就是信息化的力量。

  孙可加:全国一个月的税收超过2000亿元,我们做的软件系统在税务部门内部称为“生产系统”,对税务部门来讲,它跟工厂的生产线一样,是不能停的,要不停地运转下去,否则就会有巨大的损失。在这方面,神州数码通过20年的积累,先行研发投入、产品化成熟后再应用。例如:我们为济南地税提供的核心征管项目,仅用2个月时间就完成了系统的升级换代,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成本。

  蔡金荣:目前国税系统主要采用的有三大软件:一是税收征管系统(CTAIS),二是出口退税系统,三是增值税稽核系统。地税系统是以税收征管系统和稽核系统为主。

  孙可加:我们是税收征管系统的研制单位,全国差不多80%的国税征管是基于这个平台做的,每年有1万多亿元国税收入通过这个平台产生。

 未来税务信息化怎么搞

  主持人:税务信息化是否已经发展到了顶点?

  蔡金荣:从设备的先进性来讲,我们可以算是领先,但是,如果从管理的规章制度、服务水平来看,我们与发达国家还有不小的差距。信息技术本身还在不断地进步,新技术一般不会马上就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这就给税务信息化带来了很大的改进空间,即便是在发达国家也是如此。西德与东德合并的时候,西德那边还在用上世纪70年代沿用下来的旧系统,东德推行西德的软件,换上了新系统,从设备上讲明显地比西德那边的先进。

  主持人:据了解,税务信息化“金税三期”将启动。

  孙可加:“金税三期”的主要任务是用4至5年的时间基本完成“一个平台、两级处理、三个覆盖、四个系统”的建设。因此,此次展览会也是我们IT产业全面展示自身实力,争取进入“金税三期”的大比武舞台。

  曲晓东:根据我们的研究,2004年地税系统的投资规模达到13.93亿元。随着地方政府的投入加大,尤其是各省市地税系统实施的广域网络改造、省级数据集中和“一窗式”纳税大厅等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实施,带动了各地区地税局信息化的投资规模,地税和国税的信息化水平差距正在减少。相比之下,国税系统由于受金税二期收尾等因素影响,2004年信息化投入为10.49亿元人民币。随着金税三期的启动,税务行业IT建设的新周期开始启动。计世资讯预计,2005年中国税务行业IT投资规模为25.81亿元,比2004年增长5.7%。2008年税务行业信息化投入规模将达到29.38亿元,2003至2008年复合增长率为3.1%。

  主持人:很多省正在将全省税收征管信息集中起来,听说国家税务总局也要搞数据大集中。

  孙可加:省级集中是全国大集中的一个必经过程,省级集中将在明年或后年完成。数据集中是基础,在“金税三期”中占有重要位置。数据的公开、透明能为今后国税总局的统一决策提供必要的依据。作为植根于税务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服务商,我们将在数据分析应用、门户应用及纳税服务方面提供更多产品和应用方案。

  曲晓东:不管是对于一期来说,或是三期来说,其规划都是美好的,但规划毕竟是规划,在具体的实际操作过程中,也会根据具体的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对于三期这样宏大的规划目标来说,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国税与地税的合并问题,由于国税与地税所征的税种不同,其税收信息化建设的目的是不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