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政要网上开博客与百姓沟通
来源:法制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6


 
  8月11日,伊朗总统内贾德开通了博客(网络日志),但在昨天,他的博客被以色列黑客攻击,引来世人的关注。

  据记者了解,博客如今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而不少国家元首和政治家也热衷于此。

   调查表明 越来越多的政要开博客

  根据最近由哈佛大学所有的全球博客观测网站全球之声在线的调查表明,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国家政要在开设博客。

  这些政要中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匈牙利的总理、智利的总统、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德国绿党的议员以及伊朗的前总统哈塔米,甚至斯里兰卡、津巴布韦的政治家都开设了自己的博客。

  由于开设博客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和百姓沟通,记者发现,元首、政要的博客内容还是以政治事务为主。在以政治内容为主的同时,偶尔穿插有个人的经历、想法。

  http://www.ahmadinejad.com/

  最新开博客的元首——伊朗总统内贾德

  从8月11日开通以来,内贾德的博客就迎来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网民的光顾。昨天,他的博客还遭到了以色列黑客的强烈攻击,导致网站两到三小时的封锁,但很快恢复了。

  今天上午,记者也登录到内贾德的博客。在页面正中央,是内贾德撰写的个人传记,他在自传中介绍了自己“贫寒艰苦”的童年生活和学生生涯,称自己当年曾经为了补贴家用打过工,高考时流着鼻血还考出了优异成绩。

  该网站有波斯语、英语、法语和阿拉伯语四种版本。

  摘录:“我出生在一个偏僻村庄的贫穷家庭。”

  评说:伊朗驻华大使馆新闻官告诉记者:“这是总统用来维系自己和伊朗民众沟通的桥梁,民众可以通过登录他的博客,了解总统对当前时事的看法和观点,并随时可以在上面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和总统本人直接对话。”文/记者 李莎

  http://www.bundeskanzlerin.de/Webs/BK/DE/Homepage/home.html

  第一个开设视频博客的首脑 ——德国总理默克尔

  2006年世界杯开幕的前一天 ,德国总理默克尔夫人的视频博客正式开通。她也是首位利用视频博客向公众阐述政见的政府首脑。

  打开默克尔的博客可以看见,她的博客只有德语一种语言,一直坚持每周更新,最近的更新是在8月11日,依然是以视频的方式更新;博客中还插入了很多默克尔的照片,有工作照也有随意的生活照。

  摘录:“新科技手段吸引的不仅仅是年轻人,我也喜欢新科技。”

  http://weblog.jrc.cec.eu.int/page/wallstrom

  最亲民的博客——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高·华斯顿

  马高的博客上大都是富有个人特色、同时和工作有关联的文章,她从去年1月份开始写博客,点击率一直很高。对于有建设性的中肯意见,马高都会尽力给予回复。

  最新更新的内容是8月10日发布的,在这篇博客中,马高请来了她的同事,主管欧盟农业事务的一位女士来客串撰写博客,解释了欧盟新实施的一项农业政策。

  这位女同事除了阐述自己的观点外还说:“我特别感谢马高给我在这里发布观点的机会,因为她的博客的点击率实在太高了。”

  当事人说:马高女士告诉记者:“在博客里我可以更容易更直接地跟人对话,虽然写博客、跟回帖的人交流很花时间,但是却可以得到评论者好的反馈。这是一种新的政治交流的形式,能够给对话更多的分量; 我想博客是一个实践和发展对话的好方法。”

  http://www.norodomsihanouk.info/

  点击率最高的博客——西哈努克

  西哈努克的博客自2002年6月创建至今,点击率已超过111万人次。八十几岁的西哈努克每天坚持上网1至2个小时。他的文章多为手写体,以法文为主,也有英文和柬埔寨文。还刊登有一些他和家人的生活照片。

  这位老人的博客内容涉及很广,从世界风云、国家政治到自己创作的电影和歌曲,可谓包罗万象,既有政治的严肃性,也不乏风趣和幽默,形成了西哈努克独有的风格和特点。

  他甚至在网上宣布,任何一个柬埔寨公民如果想知道他每月从政府和国会领取的薪水,可以直接到王宫查个究竟,在那里有他每月的收入和开支报告。

  评说:“世界上如果有博客最佳TOP10,西哈努克的博客一定轻松名列榜首。”

  外界观点

  博客体现政治家与民众直接对话

  研究政要博客有很长时间的秦先生分析说,政治家开设博客的好处在于这种形式实现了与具体民众进行直接对话,而不是和“公众”这个泛泛的概念进行交流。不过有的政治家的博客可能不会在博客里展现更多的私人的一面。

  伊朗首个开办博客的政治人物阿布塔希的网站管理员告诉记者:“与普通民众沟通是阿布塔希开办自己博客的初衷之一。对于表达自己的政治立场,博客是一个很好的空间。”

  而网友李先生则说:“政治家开博客让深不可测的政治更加贴近百姓,更加能传达政府的一些新意图,让政治更加透明化,普通网友应该很有兴趣阅读此类博客。”

  其他元首的网络情结

  普京 有人代建“普京日记”

  虽然自己没有开设博客,但有人为普京包装了一个貌似博客的空间——2005年在俄罗斯互联网上出现的“普京日记”,内容包括总统的生活、总统的政治生活等。

  布什 只用电脑发邮件看天气

  据报道,布什使用电脑的主要用途只是收发电子邮件,了解一下天气信息。

  美国著名的《洋葱头》杂志曾幽默地解读了布什没有写博客的原因。《洋葱头》杂志写道:“为了国家安全,布什被中情局叫停了开办博客。”

  布莱尔 播客、博客一个都不少

  2006年1月,英国《太阳报》的网站上发表了英国首相布莱尔的第一个播客节目。播客即声音版的博客。

  不过,布莱尔也拥有自己的博客,这就是唐宁街10号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