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环保市容局全局协同政务平台和社会服务平台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项目背景

  因素一、提高浦东城市管理水平:浦东新区环保局为新区区政府下属行政机构,内设八个处室,下设25家基层业务管理署。随着浦东新区经济的迅速发展,浦东新区的城市管理和环境保护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该局所承担的“环保、市容、绿化、市政、水务”等五大职能的业务要求日益提高,综合利用信息化手段整合该局政务资源,提升浦东城市管理水平,加强该局从上到下的政务管理职能,提升该局对外的服务效能日益重要。

  因素二、实施浦东新区环保局信息化建设规划:该局已于二00三制订了《浦东新区环境保护和市容卫生管理局信息化建设规划2004~2010》,根据规划实施计划,近两年的建设重点包含全局的政务系统建设和社会服务平台的建设。

  因素三、浦东新区环保局信息化发展现状需要:

  从2000年底筹建浦东新区环保市容局内部政务网站开始,该局信息化工作的发展经历了起步摸索、应用尝试、整体推进等阶段。做了大量探索性和基础性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海市信息化水平和本身信息化需求相比,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

  1)公文的管理和流转,因为采用传统的手工方式管理影响了公文的流转效率和效能监管,特别是局属单位和局机关之间因空间距离的限制,其现象的体现特别明显;

  2)政务体系需要不断优化和提高,环保系统的组织结构、工作流程、业务模式、审批事项、服务意识和手段需要不断优化和提高,如行政审批、信访管理、绩效考核等政务管理事务;

  3)信息资源开发不能满足提供服务和决策支持的需要,信息服务尚处在初级阶段,信息不能充分共享和综合利用;

  4)公共信息服务能力发展需要:该局承担着浦东新区环境管理的重要职能,其服务的内容和社会切切相关,其服务的水平直接影响着浦东的投资环境,而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浦东环境网”平台是有效的方式。

  5) 全局系统建设统筹规划的需要: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局属各单位的信息化建设也起步发展,但如何统一规划、避免重复建设是信息化建设中要坚持的很重要的原则,所以考虑全局系统共性的信息化建设内容也显得非常迫切。

  二、项目概况

  本项目涉及的主体包括浦东新区环保局机关和局所属的25个基层事业单位、涉及的业务内容包含环保、水务、绿化、市容、市政、城管执法等我局各项管理内容、系统内容包括全局系统的电子政务系统和社会服务平台两大平台以及相互的整合,其中全局系统的电子政务系统包括公文管理(发文、办件、阅件)、行政事务(签报管理、日程管理、工作联系单、会议通知管理等)、信访管理、行政审批、两会议案、信息公开、网站管理、内部网站、资料中心、绩效考核、信息精灵、邮件整合、系统管理等分系统,全局社会服务平台包括“浦东环境网”和基层网站群,系统还包括两大平台之间的系统整合、和新区公文系统、邮件系统的整合等内容。

  三、项目取得成效

  成效之一:提高行政效率。项目通过实施和应用,一方面通过业务流程改造,另一方面通过文件的网络传输和交换,大大提高了内部行政效率,尤其在局属各单位和局机关的公文交换方面尤为显著,同时在信息发布、会议通知等其他内部行政管理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成效之二:规范行政事务。项目通过系统的需求梳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促进了原有业务管理和模式的规范,如业务的受理、流转的程序、文件格式的规范、处理的权限等等。

  成效之三:开创政府监管手段。由于原有的管理模式都是基于人工模式,很难实施对行政事务的管理的监管,通过项目实施和应用,使得内部工作的监管开创了有效的手段。如公文的超期管理、信访处理的延时情况等。

  成效之四:节约政务管理成本。由于采用了网络传输,节约了人力和物力成本。尤其是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之间的管理成本。

  成效之五:提高社会公众服务水平。“浦东环境网”的开通,开创了该局为社会服务的新渠道,信息及时公布,投诉和咨询网上互动,有效地缩短了政府和公众之间时间和空间上的距离。

  成效之六:实现政府管理信息资源共享。实现发数字化管理和信息的共享,避免了“信息孤岛”的产生。

  成效之七:推动了其他业务管理信息化发展。因为本系统的推广和运用,在其他业务管理上受到启发,促进了全局信息化全面发展。如以本系统为基础,又另立项目,实施预算管理的信息化管理。

  成效之八:积累了信息化建设经验。本项目立足于整个局系统,涉及人多、面广,很具有典型性,在实施过程中积累了不少经验,为后续的和局其他的信息化项目建设积累了经验。

  四、项目实施特点

  本项目在实施上除一般信息化项目实施的常规特点外,包括如下几项特点:

  特点一:全局统筹。本项目把全局系统共性的工作和问题,进行统筹管理和实施,既为协同办公创造了条件,又避免了项目的重复建设。

  特点二:注重协同。本项目的实施把协同也作为很重要的系统开发理念,包括各项业务协同、全局系统人员协同、内外网协同、和区电子政务系统的协同等。

  特点三:业务创新。本项目以原有系统为基础,结合业务特点,开创了业务创新,如办件的预告功能、信息的一次发布多平台显示、基层单位网站群的通用和个性相结合建设等。

  特点四:讲究人性。由于从传统的纸质处理到网络办公,在办公方式上产生了较大的变革,为了能有效地促进这一方式的变革,系统开发了一些人性化的功能,如常用批语、信息提示、手机短信、统一登录等。

  特点五:GIS技术结合。因为该局的城市环境业务管理都与地理信息有关,所以系统充分利用了GIS技术,系统能直观和有效地表现,如“浦东环境网”上的公园、绿地、公共厕所、管理单位位置等社会服务内容,信访系统的投诉地点定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