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政务发展"四个需要"和"四个重点"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4-05-30
  "中国建设电子政务的本质和根本要求,是全面提高政府行政能力,更好地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中国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鹤今天在此间称,中国政府加快电子政务建设的主要背景是"四个需要",今后发展有"四个重点"。

  即将于本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二00二中国电子政务技术与应用大会"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务院信息办是本次大会的指导单位,该办副主任刘鹤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国电子政务的发展情况,并详细阐述了"四个需要"和"四个重点"。

  他说,"四个需要"分别是:一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需要,通过电子政务建设,更好地为民服务,提高监管水平和工作效率;二是制止重复建设的需要,许多政府部门建立了大量的网络体系,但互联互通不够,网络利用率低,需要加快建立统一标准和统一平台的步伐;三是拉动内需的需要,通过政府率先加快信息化,创造市场需求,拉动国内信息产业的发展;四是应对中国加入世贸后挑战的需要,全面提高行政的透明度,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刘鹤表示,按照执政为民的思想、根据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中国政府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并为电子政务今后的发展确定了"四个重点":
  一是根据政府机构改革的需要和政府行使公共职能的要求,进一步设计中国电子政务的整体结构;二是加快推进中央政府已定的建设项目,边建设边发挥效益,明年要在整合外网平台、建设门户网站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其他项目要稳步推进;三是根据电子政务的发展,加快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安全保障机制和一系列规范的管理办法;四是使电子政务的发展与振兴中国信息产业密切结合,促进创新能力的增强,提高产业竞争力。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的电子政务建设开始起步。"刘鹤称,中央政府重点建设金税、金关、金卡等重要的信息系统,现在已开始发挥重要作用;相当多的政府机关和各级地方政府在办公自动化、政府信息资源开发、纵向网络体系建设和为民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很好成绩。

  这位官员指出,中国电子政务发展决定建设人口、法人机构、空间地理和宏观经济四大数据库,加快建设办公资源、宏观经济、金税、金关、金融监管等十二个业务系统,并相应构建标准化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近六个月以来,各项目总体进展令人满意"。同时,与中央政府要求同步,中国省、市、区、县等各级地方政府也都加快了电子政务建设的步伐。

  去年十二月,重组后的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决定,政府先行,带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今年七月,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中国电子政务建设指导意见》,"这标志着中国电子政务建设进入了一个全面规划、整体发展的新阶段。"刘鹤表示,中共十六大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和新型工业化道路,电子政务建设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国务院信息办将与各部门一起,积极做好这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