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投资上亿元为政府数据备份(图)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本报广州8月17日电 记者李刚报道:鉴于近期三个政府部门网站一个月内连遭黑客入侵,网络信息受到威胁,广州市拟在同城异地建设大型政府数据备份和灾难恢复中心,保障电子政务平台安全畅通。目前该工程总体规划已初步完成,预计两年后投入使用。

  黑客入侵

  政府信息被链接到色情网站

  7月下旬的一天,广州市一政府部门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发现该中心网站主页被篡改,经查实是黑客非法盗用维护账号和密码登录网站进行的非法活动。
 
 
由于发现及时,此次黑客入侵没有造成严重损失,但黑客竟然能够如此轻松地进入戒备森严的信息中心,给广州市再次敲响了警钟。

  就在不久前,广州市物价局网站“广州价格信息网”连续两天被黑客入侵。黑客在掌握网站的操作权限后,不但对主页进行了篡改,还将其链接到色情网站;而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网站也因为被黑客攻击,致使服务器大量资源被耗费,无法对外正常提供服务达4天之久。

  广州市公安部门负责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目前看来,广州部分政府网站被黑还不属于高层次黑客入侵,他们并没有删改后台的数据库、运行程序或是加载其他的恶意程序;但如果政府网站抵御风险能力不够,一旦被黑客入侵,损失的不仅仅是政府信息和相关数据,还有公众对政府电子政务网络系统的信心”。

  红灯亮起

  有入侵检测设备的不足两成

  政府部门网站连遭黑客入侵,网络信息安全亮起红灯。

  据记者了解,广州市电子政务网络系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近50个政府部门先后建立了逾百个电子业务系统,与居民生活、企业运作密切相关的社保、报税、社会救助等所有政府信息,都可通过电子政务系统处理;去年广州各企业网上缴税达158亿元,网上认证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比例达到44%。

  但在很长一段时间,“信息安全”并没有引起该市各部门的足够重视。目前广州市政府网站中,只有不到20%部署了入侵检测设备,采用数字认证措施的仅5%;即使在拥有存储备份的46%的政府网站中,建立备份和容灾管理、运行体制的部门也是屈指可数,信息安全工作基础还相当薄弱。此次被入侵的“广州价格信息网”安全问题竟有六七条之多,其中由于没有落实日志留存措施,给公安机关的侦查工作带来很大难度;而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网站被黑后,安全主管部门还是在公安机关上门核实情况时才得知此事。

  数据备份

  第一时间激活电子政务

  针对广州市电子政务网络安全的现状,近日,该市专门召开全市电子政务网络信息安全工作会议,出台了《广州市电子政务网络信息安全应急处理流程规范(试行)》。规范强调,发生信息安全事件时,应立即切断感染病毒计算机域网络的连接;对计算机重要数据备份;如果单位内超过20台计算机同时染毒,4小时内无法处理完毕,需立即向广州市机关信息网络中心和广州市公安局网监分局报告等。

  据介绍,考虑到电子政务可能遭遇的各种更为严重的破坏,广州将启动政府数据备份和灾难恢复中心建设项目。广州市信息化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他们目前正在电子政务系统内部署入侵诱捕和取证系统,并安装电子政务外网统一的防病毒系统。目前总体规划初步完成,选址等前期工作已经开始,预计项目将耗资上亿元,建成至少需要两年时间。

  “数据灾难备份中心”是一个集广州所有电子政务终端于一体的超级“大脑”,平时不参与电子政务的具体运作;当有关电子政务系统出现灾难性或临时瘫痪时,它将以最快速度接驳各部门的电子网络,避免系统失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