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的"三通两平台"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4-05-30
  北京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林绍福博士认为,电子政务建设应当首先实现数据库上网。"目前电子政务,已经发展了几个阶段,首先是简单的政府网站,组织政府上网,第二个层次就是目前的网上办公。我个人觉得,第三层次应当是数据库上网,主要是信息资源上网,然后才是网上办公,协同办公这种模式。事实上,现在网上办公和信息资源办公这两个都在做。我认为电子政务应该有'三通两平台'。一通就是网络通,我们把重点放在信息资源开发,先实现数据通和业务流程通,这样才能实现网上办公。两个平台是政府内网的门户和外网的门户,正在开发建设中。"

  据林绍福介绍,北京市信息管理中心2001年7月份成立,2002年1月份正式运作。信息资源网是一个有序结构的网络化信息资源,是信息资源的交换共享、整合与应用的平台。从机构层面涉及130多个委办局和相关的事业单位的信息中心。根据计算,一个近似管理数据库应该有1000个左右的数据库,每个数据库有更细的主题,大致应该有50万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