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派出所办证网络直通公安厅
来源:南国早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8月15日,由南宁市公安局组织的“三基”采访团,第二站走访了横县公安局各基层派出所。

当天上午8时,采访团从南宁出发,直奔横县六景镇。公路旁,一座漂亮的办公大楼出现在众人的眼前,这就是刚建成不久的六景镇派出所。

随行的横县公安局负责人介绍说,以前六景镇派出所属于“无房派出所”,办公地点都是租几间破旧的民房。如今,除了面前这幢三层办公大楼外,后面还建了一幢三层民警宿舍楼,共12套房子,每套70多平方米。

据介绍,横县公安局共设25个基层派出所,其中有17个派出所属于“无房派出所”。去年,在“三基”建设工作开展以后,横县公安局领导多次与当地党委、政府领导沟通,得到了有关领导的鼎力支持。横县县委、县政府累计投入2000万元,一年内将17个“无房派出所”建成“有房有车”的派出所。对原先有房的几个派出所,则进行加层、道路硬化、绿化等方面的配套设施建设。

在走访中,记者注意到,该局所设25个基层派出所,全部实现了统一建筑外观标识和警车标识,让人耳目一新。

横县副县长徐佑先介绍,在资金方面,他们实行“多策并举”,一是利用乡镇撤并的时机,将原来乡镇政府的办公楼,置换给公安局作为派出所的办公用房;二是购置原乡镇法庭、财政所、税务所的办公楼,进行装修之后给派出所作为办公用房等。

在走访派出所时,记者看到许多群众前来办理身份证,民警的效率都很高,没多长时间就办完一个。

原来,基层派出所信息化建设为“二代证”工作奠定基础。由于电脑硬件设备齐全、民警计算机技能熟练,横县局成为了全区第一个换发“二代证”工作,全部由基层派出所通过公安网络传输到公安厅的公安局。至8月13日,横县办理“二代证”32万张,办证量占到了全南宁市办证量的五分之一。

横县公安局局长吕文说,他们的基层派出所网络,不仅直通县公安局,还直接与区公安厅联网,使得办证效率很高。在人口信息管理工作上,他们将这项工作重点抓起来,至今年1月,全县累计投资200多万元,对全县人口信息系统进行建设,全县110万人的人口信息,全部录入该系统,扫描照片共计78万张,16岁以上人员照片录入率达到了88%。全县在逃人员、重点人口,横县公安局也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清理录入,为追逃工作提供的支持。

今年6月29日下午3时牞横县公安局灵竹派出所民警在办理“二代证”业务时,通过信息数据库发现前来办证的李世裕系逃犯,从而一举将其抓获,破获飞车抢夺案件2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