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10万百姓“网上参政”
来源:杭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45个省级部门很快将成为你的“网上好友”

    “轻点鼠标,就能同步了解省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情况,并与委员、省政府部门官员在网上对话”——昨日上午,省政协促进慈善事业发展重点提案办理会暨委员约谈会首次网络直播引起社会关注,网站专题及其直播页面的访问量超过10万人次。记者同时获悉,浙江省政府门户网站即将推出的官方即时通讯软件目前正在调试之中,择日向公众开放后,45个省级部门将成为每一位注册用户的“网上好友”,与政府工作人员交流就像与朋友在MSN上聊天一样方便和随意。

    现场网络“旁听”提案办理

    ———网友“观天下”:浙江是我国慈善事业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请问我们的政府该以怎样的方式,来肯定和鼓励包括企业家在内的全社会参与到浙江的慈善事业发展中来?

    ———网友“社会新人”:郭委员,您好!看了刚才的直播,我想知道是什么样的信念,支持您几十年如一日地投身慈善事业?

    昨日上午,从提案主办单位省民政厅介绍办理情况,提案人郭胜华委员对提案办理发表意见,到省政协委员的发言以及网民的积极参与提问和解答,以及省政协领导讲话等,省政协门户网站和浙江在线同时网络全程直播了会议。公众们欣喜地在网上在线“旁听”了全过程,仅上午10点至11点,登录省政协门户网站的网民达到4782人次,主题论坛访问量747人次,让他们直呼“精彩”。

    而众多网民通过网络,向委员和有关部门提问以及交流成了这次会议的一个亮点。网民的提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答复和郭胜华委员的热烈响应。“如果能够做到每一笔慈善捐款都能向捐款人汇报清楚善款的流向以及用途,一定能够极大激发捐款热情。善款的用途公开透明是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更多的公众则通过网络,提出了不少有益的意见建议。

    尝试政府部门成“网上好友”

    家住德胜东村的张先生昨日兴冲冲地告诉记者,他刚下载安装了一个“浙江政务通”。“政府部门成了我的网上好友了。”他颇为自豪。

    记者登录了省人民政府网站,轻松下载并注册成为“浙江政务通”的公众用户。与“领导信箱”、“政府信箱”、“部门信箱”、“网上咨询”等不同,“浙江政务通”是个具有即时通讯功能的新型“点对点”网络软件,被有关人士形容为“公众只需轻敲键盘,随时可向省级政府部门咨询,后者也将在第一时间内作出反馈”。据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信息中心工作人员陈立三透露,这个由浙江省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官方即时通讯软件目前正在调试之中,将择日面向公众开放。

    “浙江政务通”有两大栏目:“聊天窗口”和“政务”。除了有类似QQ、MSN等聊天功能外,最大的亮点是“网上值班室”。在“网上值班室”,目前列入了省司法厅、监察厅、教育厅、民政厅、工商局等45家省政府直属部门,被大家称为:“我的网上好友”。而“政务”栏目里融入了“省长信箱”、“监督投诉”和“在线咨询”等功能,点击图标,就可以发信、投诉、咨询了。

    纵深电子政务走近公众

    我省作为“国家电子政务试点示范工程”唯一省份,电子政务正不断走近公众。据悉,这是我省首次对政协提案办理进行网络直播,在国内也是第一次,自然引起了公众的极大关注。省政协提案委负责人向媒体表示:利用网络这一新型媒体对此次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进行全程直播,是创新政协提案办理形式的一次尝试。

    采访中,省政府办公厅信息中心有关人士坦言,推出“浙江政务通”,旨在拉近公众与政府的距离,并及时解答有关公众的意见建议或咨询。在今后的操作中,设想在上班时间将有专人值班负责网络对话,在非工作时间,公众可以以留言的形式,待“网上值班室”人员上班时再作解答。一直在悉心“研究”这个电子政务新生事物的王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他平时关心政府运作,常有一些意见建议,有了“浙江政务通”,今后联系更方便了,与政府的距离更近了。

    政协提案办理的网络直播,“浙江政务通”的即将推出,政府与群众“点对点”的互动日趋丰富和完善,有关专家表示,这将有助于服务型社会的建设。

    请加我,我是政府!

    政府部门成了类似QQ、MSN的网友,多少有点让人新奇。透过这扇网络之窗,体现着政府执政为民的意识,彰显了政府开门服务的诚意。

    当下,在打造服务型政府的理念指导下,各级政府纷纷依托网络平台,将政府与公众引入互联网进行沟通。有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县级以上政府门户网站拥有率高达73.5%。但是,与日俱增的网络政府也是一把“双刃剑”,它既提升了政府的行政效能,也真正考验了政府执政为民的诚意。

    网站运作的实践证明,一个只有真正立足于公众的网站,网民的支持率和满意度也会越高。“浙江政务通”超越了时间、空间与部门分割的限制,通过“点对点”这一创新平台,全方位地向社会提供互动、透明的服务,它不仅需要政府高效的在线办事能力和自信,更需要政府为民服务、敢于阳光执政的理念和勇气。

    衡量一个网络政府的成功与否,不是看采用了多么先进的技术,采购了多么昂贵的设备,建起了多么漂亮的网站,而是看能否更快捷、更有效地为民服务。唯有一个坚守“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执政理念的政府,才能真正将政府网站建成政府掌握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服务公众的形象和窗口———

    请加我,我是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