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发改委办公OA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透明、廉洁、高效、理性、负责任是对政府的普遍要求,21世纪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使政府对公共管理面临历史性的变革。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新环境,提高政府对外部事件的响应速度,就必须调整政府的管理模式,广泛采用信息技术,加速政府信息化进程。政府的领导者们要把行政管理信息化当作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必须引领和加快行政管理信息化的步伐,以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形式的需要。

    (一)形成需求

    长春市发改委作为长春市政府的重要组成部门,几年来一直致力于门户网站、内部电子政务网络、国家发改委系统纵向网长春节点的建设工作。通过四年的信息化建设,初步完成了“三网合一”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之路。

    2000年国家发改委开始筹建全国计划系统纵向网,我委有幸成为全国47个节点之一。为配合国家纵向网长春节点的建设工作,我委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专门成立了计委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挂帅,指导我委的信息化建设。

    经过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国家信息中心,中办机要局对我委纵向网建设的检查验收,我委网络的安全性、可靠性、传输速度、工作环境、使用管理均达到了优秀水平,在全国属于领先位置,并被国家信息中心确定为全国几个纵向网新业务试点单位之一。

    随着物价系统加入我委日常工作,发改委的职能和工作上有了较大变动。我们根据新的改变、新的工作任务及时地调整了网络部署,紧紧抓住推进电子政务这一工作中心,决定在发改委网络内部建立统一的数据资料库,实行网络办公,提高网络智能化管理。

    但是,2000年初编制的网络办公系统已经不能满足我委现在的办公需求。寻求一套方便、快捷的网络办公系统已经提到领导的工作日程上来。

    (二)收集信息

    选择一套好的办公软件很难,选择一套有生命力的、符合自身需要的更难。对市场上OA系统的考察,我们主要抓住以下三个关键:简单性、规范性和前瞻性。

    1、对所需产品本身的调研

    结合原有OA系统的技术功能以及新的需求,我们对市场上比较著名的OA系统进行了研究,包括产品的设计、功能、能否满足我们的办公要求,此产品对我们吸引力的大小、以及产品的生命周期等等方面。

    2、对产品市场的调研

    包括产品在用户中的影响力、产品的发展趋势以及产品市场的竞争力等方面。

    3、对产品营销方式的调研

    包括产品的定价策略、销售方式、销售渠道、售后服务方式等方面。

    (三)技术引进

    1、技术的获得阶段

    在充分地研究了各OA系统的特点后,我们在功能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实际要求,进行了公开招标。最终,合强软件机构凭借其强大的技术力量和价格优势脱颖而出,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

    2、技术的协作阶段

    通过讲授、实习、操作等方式,使有关技术人员充分了解和掌握合强软件技术的特点和诀窍,其中有些技术知识和经验难以用书面表达出来,合强软件机构就通过现场示范等方式来传授,以便技术人员以后能够独立维护和开发新的功能模块。

    3、技术的消化吸收阶段

    结合我委提出的系统需求,再借鉴合强软件机构在网络办公领域的经验,双方充分、细致的研究了我委OA系统的实施方向和整体实施思路,在原有需求上明确了各功能模块的细节部分。在设计方向方面:从传统的面向业务的设计转向面向用户的设计,即将设计的着眼点放在用户对象身上,设计视角以用户为主,在此基础之上进行相关业务设计,另外还要有足够的灵活性和可操作性,支持不断的业务变化;整体实施思路方面:在严格保持严谨性的同时,将委内办公人员的办公习惯抽象出来用系统实现,并且让系统能够适应环境变化,系统使用越久,积累的有价值的东西就越多。

    4、技术的改造阶段

    面对已经从Client/Server结构体系转为Browser/Server结构体系的合强软件来说,系统负载轻,开放性好,系统维护升级方便。客户端的零技术更给使用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通用产品+个性定制”的模式,使开发商和用户都免于承担了任何技术风险。应该看到,利用通用产品本身的特点来部署OA,应用的周期也相对较短,的确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5、技术的推广阶段

    在新技术的推广阶段,我委着重注意了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在坚定性上下功夫。数字化办公必然冲击现有的管理体制,使现有管理体制发生变革,而管理体制变革意味着权利和利益的重新分配;另外工作人员原有的工作习惯、工作方式有很强的惯性,彻底改革尚需时日。尽管如此,全面实现数字化办公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必须坚定的走下去。

    第二:在长期坚持上下功夫。作为长春市的旗帜性部门,我们更要引领新一轮的办公模式变革!一套OA系统最终是要通过实际应用才能体验出其价值,如果只有三分钟热血,再好的软、硬件系统也不过是个摆设。

    第三:在丰富发展上下功夫。电子政务的建设是不可能一步到位,甚至可以认为是永远不会到位的,必须不断发展和不断完善,以适应新的办公要求。

    (四)谱写辉煌

    为了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率,我委于2月20日进行了OA自动化办公系统一期培训,委内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是自2004年12月份我委实施新一套OA办公系统以来针对其进行的第一次集中培训,培训重点针对OA系统日常办公常用的文件传递、电子邮件、信息发布、收发文、文件库等基本功能进行了讲解演示,培训结束后,王宁主任要求即日起开始试运行,预计三个月后正式投入使用。

    我们在投入到网络化办公氛围的同时,也领略着信息化办公带给我们的方便、高效和快捷,时间虽短,但我们的感受颇深:

    要实现电子政务,必须遵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地推动政府信息化工作的发展。既要尊重现有的工作习惯和流程,又要充分考虑未来的发展趋势。只有这样开展工作才能为下一步完善奠定基础。

    降低行政运作成本,是政府信息化的一个直接动因,也是政府信息化要实现的主要目标之一。由于信息技术的应用,提高了行政人员的素质,优化了行政管理的组织机构,提高了信息传递的速度和效率,这些都会促使行政运作的成本减少。

    政府的信息化建设十分重要,但它的运行和维护才是最为关键的。没有良好的系统管理、维护工作,电子政务系统不可能取得任何实质上的效益。也就是说,政府上网后,要有专门的组织机构、相应的管理制度,对政府网络进行后续的维护管理。在硬件上确保网络的正常运行,在软件上保证信息通道的畅通,做好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做好应用上的培训,对政府信息的应用权限制度、经济权限制度、服务等起到监督控制的作用。

    政府信息化是一种新事务,它不仅代表着先进的技术,而且也代表着一种新思想、新思维。政府信息化将会促进创新,不仅仅是技术创新,而是社会的全面创新,包括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毫无疑问会提高政务的处理效率,提高政府的服务水平,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我国“十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大力推进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的信息化”,这是我们面向新世纪,迎接知识经济和全球经济一体化所面临的共同的任务。政府先行,带动信息化发展,是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所承担的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