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国家电子政务试点”深圳挂牌
来源:领导决策信息 更新时间:2012-04-13

2005年1月,深圳行政许可电子监察系统启用,成为全国首个与行政许可相配套的电子监察系统,实现了审批事项的“阳光作业”,获得了国家监察部的高度肯定。在此基础上,一项覆盖面更大的电子政务试点在深圳全面展开。2006年8月7日,深圳市电子政务工作会议召开,国家信息产业部正式为深圳揭牌全国首个“国家电子政务试点城市”。会议公布了深圳市《关于加强电子政务工作的意见》及8个配套文件(《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深圳市电子政务项目建设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市政府公众网站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市电子政务 标准化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市社区政务信息化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市电子政务“十一五”规划》、《深圳市党政机关内部计算机网络建设和管理暂行办法》),市委书记李鸿忠发表讲话称,将“以决战的姿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

    根据“1+8”文件的部署,到2008年,深圳将建成全市统一的党政机关网络平台,将实现“三个全覆盖”,即要求公开的政务信息100%可在网上查询;行政审批项目100%可在网上申请及查询结果,50%以上的行政许可项目可实现在线处理;100%的政府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纳入电子监察范围。近期将重点推进包括建设政府公众服务网站、行政效能综合评估系统、城市数字资源中心、电子政务绩效评价机制等15项工作任务。

    从1998年4月青岛市在互联网上建立我国第一个严格意义上的政府网站——青岛政府信息公众网,我国电子政务工程建设至今已经走过了八个多年头。但总体来看,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仍然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与真正起到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建立部门资源共享、实现政府与用户双向互动等仍有很大差距。电子政务,表面在政务,核心是决策。专家指出,一个服务导向型的电子网络政府,应该涵盖“法制政府”、“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以及“廉洁、高效、公正、透明政府”的价值追求。从深圳此次试点来看,以“1+8”组合文件探路全国电子政务试点,重点放在公共服务、公共决策、信息资源共享上,以完善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三大功能为着手点,目标就是构建“全覆盖”的领导决策信息咨询网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