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审计局全面应用“1拖N”实现办公自动化
来源:审计署网站 更新时间:2012-04-13

 
 
  今年以来,浙江省丽水市审计机关全面应用《审计管理系统》集中部署“1拖N”模式,基本实现了办公自动化,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提升了审计管理信息化水平。

  领导重视、精心组织。作为“1拖N”模式创立和试点单位,该局领导高度重视系统应用工作,制订实施方案,分批推进,精心组织好系统应用工作。组织全员操作应用培训,按照不同岗位的要求,将全市审计干部分四批集中到丽水市审计局进行审计管理系统(OA)应用培训,使全体审计干部熟练掌握操作方法。在推进系统应用中,丽水市审计局抓好县级审计机关领导和局本级各处室负责人的责任落实。去年利用系统操作全员培训的机会,该局召开各基层审计局局长座谈会,要求各基层审计局局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学习,以身作则、带头应用系统,切实抓好系统的应用。今年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强制使用该系统,行政与业务公文办理、流转、OA与AO信息资源交互必须在审计管理系统中运行。

  制订制度、规范操作。为了规范系统的应用和操作,在总结应用经验和实际工作需要的基础上,该局制定了三个规范性文件。一是《关于加快审计管理系统应用的通知》,该通知明确了审计业务文书及其他行政文书进入系统的范围、市县级审计机关之间公文及信息资料传递、外来行政公文(包括电子和可扫描文件)办理、系统应用的基本要求与工作纪律等。二是《审计管理系统与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交互暂行规定》,该规定对交互内容、交互职责、交互方法与步骤等作了规定。此外,还印发了《关于扫描文件格式转换的通知》,对具体的扫描方法和要求进行了统一。这些制度的制定与实施,较好地规范了系统的应用。

  加强督查、确保实施。该局通过考核、督查等措施促进该系统的应用。一是将系统应用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制定考核办法,对考核内容进行量化;将系统全面应用组织工作及各类公文进系统处理的考核主要责任归口办公室,将审计项目资料及OA与AO交互考核主要责任归口业务处室。二是该局领导深入基层做好督查工作。今年4月初,该局领导深入到云和等县审计局检查指导审计信息化建设、应用工作,要求克服困难、强化应用、努力实现无纸化办公、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三是抓好平时的督查工作。丽水市审计局信息中心通过系统的管理功能,统计基层审计局及市本级各处室系统应用的情况并进行通报。今年进行了两次情况通报,促进基层审计局、局本级各处室应用系统的均衡开展。

  全面应用、提高效率。丽水市审计人员认真执行有关OA系统应用、OA与AO交互的工作制度,规范操作,全面应用;该局领导应用系统批阅文件、察看审计项目实施情况、检查和指导具体审计工作;该局审计干部上班的第一件事便是登录系统,及时查看待办事宜,熟练办理各项事务;全市审计机关实现了各类公文、信息资料在审计管理系统中快速流转与处理,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全市审计机关内部停止纸质文件的流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降低了工作成本。据统计:今年1-7月份,该局在OA中办理审计业务文书518份、党政公文29份、外来公文108份、审计项目59个、实现OA与AO交互的审计项目34个,并在系统中载入培训课件137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