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公文交换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泽达软件 [收藏到E起摘] 
 
【编者按】
  我国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行文传统是以红头文件为准,红头印章则是权力的象征。纸质公文传输是一件普通而又非常必要的日常工作,传统的纸质公文传输需要经过公文的计算机排版... 
 
 
 

--------------------------------------------------------------------------------
 
    系统概述

  我国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行文传统是以红头文件为准,红头印章则是权力的象征。纸质公文传输是一件普通而又非常必要的日常工作,传统的纸质公文传输需要经过公文的计算机排版、工厂印刷、邮政分发等多个环节,周期长、效率低,而且容易发生错误投递或公文破损,安全性差。

  随着电子政务的逐步深入推广和应用,很多政府工作部门内部纷纷实现了计算机无纸化办公,政府部门内部日常文件的起草、审批、流转多已通过计算机网络实现了电子信息化处理,政府工作节奏也随之日益加快。与此同时,如何实现政府内部门与部门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的无纸化办公和政务交流,也越来越为政府信息化建设部门所关注和思考。电子公文交换系统正是针对这种需求在公文传输方面实现省厅和各个二级单位之间公文的无纸化传递过程,它比以往的形式更加简捷、方便,不在线的状态下也可脱机浏览、打印已经接收过的公文。

  系统特点

  (一)安全性

  由于计算机网络环境的广泛性和复杂性,普通电子文件在网络传输过程中很容易被截取和被篡改。而作为无纸化传输的电子公文文件具有保密性、严肃性和法律性等诸多因素,其传输过程就不能采用普通电子文件的传输模式,而是采用了加密技术的传输方式。此电子公文公文交换系统采用对称加密技术,指的是通过一组随机产生的密钥加密原文数据,其产生的密文在解密还原时,必须使用其加密时的同样的密钥。这种加密算法的代表为DES算法,具有加密速度快,强度高等优点。

  1.公文制作环节:

  电子公文有可靠的电子签名,以确保当前公文发文单位的合法身份的可识别性。

  2.公文分发环节:

  所有电子公文在分发前,根据接收单位对公文做加密处理,保证即使公文在传输过程中被非法截取,没有接收单位的合法身份证明,也是无法阅读和打开公文的。而且,在公文的加密分发过程,绝对禁止以明码形式通过计算机网络传输公文的解密密码。

  3.公文接收环节:

  收文单位以自己的合法身份对收文解密,只有本单位的合法身份才能解密发给本单位的公文,其他单位即使获取公文依然无法解密。

  4.收文签名验证:

  收文单位从已解密的收文中,获取电子签名,按发文单位的身份证明,验证电子签名的合法性。

  (二)传输高效性

  电子公文交换系统具备一定的内置数据压缩技术。  

 (三)操作简便性

  使大多数操作人员可以在没有培训或者经过简单的培训的情况下直接操作。可使用较通用的第三方编辑软件如WORD等作为电子公文的排版编辑工具,而其编辑结果可无缝制作正式的电子公文,操作简单

  (四)接收环境独立性

  公文接收浏览器采用IE浏览器,能适用WIN98/WIN2K/WIN XP等各类操作系统,且无须安装与发文单位一致的软件环境,如字库、字处理软件等等。

  电子公文交换系统共包含九个模块:

  分别为:公文发送、公文接收、收文列表、发文列表、公文查询、历史文件、系统管理、修改密码、收文签汇总。

  应用环境

  网络操作系统:Windows NT/2000 Server/winxp/win2003网络操作系统。

  数据库:SQL Server或Access数据库。

  网络环境:局域网或广域网(如城域网、互联网、电信网、广电网等)100M。

  网络设备:100M和1000M交换机、1000M路由器(广域网中要用)。

  客户终端:采用PC机

  硬盘:50M以上

  主板:586以上,普通。

  CPU:塞扬500以上

  内存:64M以上

  网卡:10/100M

  显卡:8M以上

  声卡:普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