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民有好点子快上思明网
来源:厦门晚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思明区政府网构建互动平台,吸纳市民大量金点子 

  思明区政府门户网站“厦门·思明”(www.siming.gov.cn)于2004年9月正式开通。截至目前,网站总访问量已超过72万人次,日平均访问量1000人次。

  本报讯 (文/图记者傅强)普通市民上网提的建议可能会被写入政府规划文件,你相信吗?从现在开始,把你的好建议上传到思明区政府网站上,就有可能。

  建议征集引来80条金点子

  去年3月份以来,思明区政府网站通过网上意见征集,向市民征集了大量金点子,这些金点子汇编成册,成了区领导、区各部门的决策参考。 
 
   打造环岛路经济带、南华文化创意休闲区的建议,已进入思明区“十一五”社会经济发展规划;中山路改造、闽南文化展台项目进入调研、可行性分析阶段;推广鼓浪屿钢琴文化、白鹭洲建设、LED夜景工程的建议,已报送相关部门加以采纳;节日经济、旅游服务业发展好点子上报领导供决策参考……

  去年3月7日,思明区政府网站正式开通“我为思明规划建设出点子”网络信息交流平台。市民上网发表意见,便参与了思明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十一五”规划编制。到去年11月初,累计征集点子202条。经过初步筛选,80条金点子进入评选会接受多部门的联合遴选。最终评出特等奖10条、优秀奖40条、鼓励奖22条。

  征集一日游线路,专线快打爆了!思明区政府网站征集的点子涉及面广,内容涵盖思明区今后经济发展战略、城市建设与管理、旧城旧村改造、文教卫生、交通、旅游、生态以及循环经济、政府绩效等群众关注的热点以及民众的呼声。点子有智有谋,便于操作,获得大家一致好评。除了进入“十一五”规划的金点子,还有不少大胆有创新的建议,如建议在漳州建立思明工业基地、把环筼筜湖片区建成厦门“海上威尼斯”、将环岛路建成闽南文化展台等等。

  思明区发改局局长薛宗辉表示,通过“我为思明规划建设出点子”这个活动,构建了一个政民互动的信息交流平台、实现了集思广益、广开言路、听取民声、促进工作的作用,体现了思明区政府执政为民的形象。

  今年“五一”前夕,区发改局在网站上征集“思明区一日游线路”。消息发布后市民争相出谋献策,差点打爆专线,短短几天,收集了上百条市民建议。区发改局局长薛宗辉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也惊叹思明区政府网站的号召力。“那几天,办公室里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成了市民热线。”

  参考了市民建议,思明区推出10条“一日游”线路,“五一”期间,10条市民推荐的旅游线路大受欢迎。

  今年189条投诉全部办结

  网上意见征集只是思明区政府网站政民互动的栏目之一,市民还可以上网咨询、投诉。

  每天早上,思明区政府办分管领导刘宇舜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网查看市民留言。随后把市民在网上提出的问题,一一转给相关部门,并要求必须在一周内给予答复。而他也会在规定时间内,给市民留言答复办理情况。

  出于信任,不少超出思明区管辖范围的意见也频频出现在网站的留言板上,每次遇到这样的问题,刘宇舜总是尽自己所能,告诉对方如何处理,要找哪个单位咨询。碰到自己不懂的问题,刘宇舜会去请教其他人,再给网民回复。他说:“市民上网咨询,表明他很信任思明区政府,即使不在我们工作的范围,政策的事情我还可以把握,尽量给他们些方便吧。”

  今年来,网站已收到有效意见和建议189条,已全部办理。

  市民可上网给政府部门打分

  思明区还在全市率先开通“网上评议政府”栏目,栏目涉及区政府的23个部门和10个街道,市民或企业可上网对政府行为进行打分,分制在1分到10分之间。评比内容包括服务态度、工作效率等。这种网上绩效考评,将占政府部门年终考评成绩一定比例,并与年终奖挂钩。

  目前,网站上开设的栏目有六大类32个分栏目,已建成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政民互动、网上审批、网上数据直报、内部办公系统等多个服务栏目。

  今年6月,思明区又投入20万,建设防汛抗灾应急指挥中心系统。自7月初正式起用,在多次台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明年,思明区还将建设网络视频会议系统,结合现有的电子政务软件平台,及时有效地进行可视化协同办公,使思明区电子政务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