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盾工程公安信息综合查询系统案例
来源:计算机世界 更新时间:2012-04-15

公安信息综合查询系统是“金盾工程”应用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目标是通过建立与公安业务相互关联的业务信息数据库,实现业务相关信息的综合采集、管理和利用,实现对前线实战部门全面、快速、准确的信息支持,提高公安机关的工作效率、管理水平和科学决策能力。

需求分析

随着当前社会治安形势的变化,公安业务范围和工作量的不断加大,市局相关部门对公安信息综合查询系统的需求主要包括下面三个方面:


第一.整合管理公安五要素信息, 提高信息资源全面性和可用性

按照五要素(“人”、“案(事)件”、“物品”、“机构”、“地点”)的分类方法建立警务综合应用系统,实现全公安业务信息集约化管理,

提升资源应用效益。


第二.提供多种查询方式,满足信息查询和挖掘的需要

公安工作时效性要求高、信息收集、查询强度大的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许多官员、警探或者犯罪分析专家需要能够及时地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各种各样的查询与分析,所以需要提供多种信息查询方式,满足多种公安人员的查询需求。


第三、简单易用, 适应广大普通干警信息化应用水平。

由于系统应用人员计算机水平的参差不齐,所以要求系统简单易用,降低实际操作的复杂度,从而满足广大普通干警的需要。

解决方案

现有公安工作涵盖了诸多的信息,例如人口数据库、机动车、刑事案件、犯罪信息等,这些信息中包括字典项、非字典项的数据。而关系型数据库只能够解决字典项数据的查询,例如,性别、姓名等字段检索。但是,简单的字典项数据的查询已经不能够满足干警对信息的需求,干警经常要对案件描述、个人简历等非结构化(非字典项)的数据进行查询。因此,现有的关系数据库系统不能够发挥出该信息本身应有的价值。

为了更好的向科技要警力,着力解决警务工作中急需解决的具体问题,为干警侦破案件提供全方位的查询、跟踪手段,TRS公司根据公安业务系统的应用现状,采用关系数据库和TRS全文检索数据库相结合的解决方案,为综合系统中的非字典项(也称为:非结构化数据,例如,案情描述、作案经过等内容)提供智能的检索功能。系统应用结构示意图如下:

 

应用特点和应用效益

全文检索与结构化数据库无缝结合,实现跨库检索和资源整合


将人口信息库、交管库、在逃库、监管库、被盗车库、涉外库、警员库、消防库等进行整合,实现统一查询,统一展示,并结合五要素进行关联查询。

海量信息及时检索,充分发挥信息的时效性


公安业务数据库中的数据量比较大,通常可以达到TB级,记录条数有时多达千万条, TRS检索引擎采用了先进的技术,能够保证TB级数据的检索效率,很好的满足了干警对检索速度的要求。

全方位的检索,充分发挥信息的价值


为了使查询系统能够提供快速、准确、详尽的办案信息,顺利的帮助工作人员找到需要的重要线索, TRS检索系统能够根据不同的需要,同时对字典项、非字典项数据进行查询,还可以同地理信息系统(GIS)结合,提供地理位置的查询、显示等功能。满足了干警在不同时期对不同内容的查询的需求,真正实现了360°的查询。

智能模糊查询,挖掘任何角落中的信息


TRS系统通过提供同意词、同音词、反义词以及按主题词典自动扩展检索等查询功能,极大地满足了对一些不确定因素的查询的要求。很好的解决了因地理位置的差异而形成的差异、因口音形成的差异而带来的查询问题,例如改锥、螺丝刀、起子等等。

完善的查询手段,适宜每个人的查询习惯

TRS智能检索系统提供了多达48种的查询方式,例如位置检索、二次检索、渐进检索和各种逻辑组合检索等。不同的检索方式的灵活使用,能够最大程度的为干警提供必要的服务,满足其对系统的要求。

自动信息预处理,使得检索结果更准确、更实用

TRS提供了按相关度排序、智能摘要、归类等功能,方便了干警对信息处理的需求,并简化了处理过程,提高了处理效率。

智能通知服务,提供了主动的信息服务

系统通过订阅引擎实现预警功能,该引擎能够根据用户设置的匹配条件监视多个信息源,向紧急反应团队发送紧急情况信息。

移动查询,即时信息传递

工作人员可以借助于移动设备对信息进行查询,不会再忙碌追逐信息、也不会错过重要的信息,有利于其及时做出决策、响应。

总结

通过TRS全文检索数据库和关系数据库的有机结合,整合了五种要素资源,实现了对海量信息非字典项和字典项的综合查询,提供了完善的查询方式和查询手段,挖掘了现有系统中的所有类型的信息内容,为干警的工作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