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首次集中展示五年反腐成果
来源:杭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反腐倡廉一直在学扁鹊兄弟,像大哥那样治病于未发之前,像二哥那样治病于初起之时,对腐败分子则像扁鹊那样下猛药。

  “我没能把握好人生舞台的表演机会,没有把‘名角’的形象表演到剧终,却在中场扮演了一个人人厌恶的‘丑角’,成为一个被人生舞台淘汰的小丑……”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李曙光,曾经在侦破“3·31”千岛湖特大杀人案中功勋卓著,被公安部授予一等功,最终却因受贿罪、贪污罪和挪用公款罪被判刑。面对纪委的审查,他这样忏悔。今天,由市委、市政府举办,市纪委监察局承办的杭州市反腐倡廉成果展览,在浙江展览馆开幕,将首次集中展示五年来,包括查处案件在内的十二大工作成果。

  此次展览公布这些案件的目的,就是给人以警醒。市纪委负责人说,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大预防力度是重要的一招,这与“良医治未病”的故事道理是一样的。推进反腐倡廉,要加大预防力度,像扁鹊的大哥那样,治病于未发之前,这是最高明的医术;当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出现时,要像扁鹊的二哥那样,治病于初起之时,与人为善,早打招呼,改了就好;而对腐败分子,要像扁鹊那样,动手术,下猛药,严肃查处。用反腐倡廉的“专业术语”说,必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

  治病于未发之前,杭州下足了功夫。十二大成果当中,预防的举措占了一半以上。党的十六大以来,市委、市政府按照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要求,在全国率先开展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实践探索,全市上下以此为总抓手,为广大党员干部精心编织廉政“安全网”。连续五年开展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主题的从政道德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在全国率先开展面向全社会的廉政文化建设,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市行政服务中心,打造廉洁高效政府。至今年6月,行政服务中心共受理审批事项26295项次,平均办结天数4.5天,提前办结率为39.7%。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经营性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以及药品集中招投标等交易活动进入统一平台,实现了阳光交易。至今年6月,交易中心总交易额为672.67亿元。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保障。开发电子政务实时监督系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防治腐败。

  治病于初起之时,与人为善,早打招呼,改了就好,是杭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开展纠风治乱等工作的初衷。围绕公共权力运行这个核心,制定出台党内监督“10+1”制度,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对领导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理,2002年以来,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主动上交违规收受的各类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共计806.96万元;277名违反住房规定的领导干部受到处理,追缴资金716万元。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强监督检查,保证政令畅通。2002年以来立项开展执法监察项目160项,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39亿元。深化纠风治乱工作,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得到治理。2002年以来,全市在拆迁安置中审核解除监管资金2.3亿元,清欠城镇拆迁补偿款2.85亿元,安置在外过渡3年以上的拆迁户5409户,清欠工程款14.5亿元、农民工工资1.34亿元。

  对腐败分子,像扁鹊那样,动手术,下猛药,严肃查处,体现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上。近几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每年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的数量始终保持在1000件以上。2002年1月至2006年6月,共立案查处4495件,处分4383人,其中涉及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154人,给予开除党籍处分1021人、开除公职处分181人,被追究刑事责任697人。通过执纪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55亿元。全市检察机关共查处职务犯罪案件797件。在全国率先改革案件审理方式,切实保障党员干部民主权利。

  据2005年度民意问卷调查表明,近年来,我市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有82.16%的受访对象表示“满意”、“较满意”和“基本满意”;82.92%的受访对象认为“近年来通过反腐败斗争,党政机关和干部队伍中消极腐败现象得到遏制”。通过几年努力,我市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新的阶段性明显成效,2001年至2005年违纪党员占全市党员比例从0.27%下降到0.23%,整体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得到了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领导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