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铁警为嫌疑犯建立档案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本报讯(记者张太凌通讯员陆国鸿)记者昨日从北京西站公安段了解到,铁路警方在“秋季治安专项整治行动”中,对涉嫌违法犯罪人员建立了“信息档案资料”。 
  
 
内容包括涉嫌违法犯罪人员的自然情况、照片、指纹、简要案情、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次数、受打击处理的次数。

  据介绍,此次行动中建档人员包括倒票、扛包、招揽、黑托运、黑车等扰乱站车秩序、侵害旅客权益行为的涉嫌违法犯罪人员。除对上述人员进行信息化管理外,警方还展开“三查”,包括查其户籍地址、前科劣迹建档情况和是否为网上通缉在逃人员。

  记者了解到,建档时被建档人员被带至一单独场所,将写有自己姓名、年龄、籍贯和涉嫌违法行为等内容的纸置于胸前,接受民警拍照和询问,之后这些内容通过微机传入信息库。

  铁路公安机关对涉嫌违法犯罪人员建档最早始于4年前,但此次行动中建档较以往有所不同。据了解,此前涉嫌轻微违法的初次建档者,如不是现场抓获可给予警告处罚,第二、三次建档根据情况予以治安拘留,如现行违法的可处以劳动教养。而此次行动被控制的建档者,一旦违法,将给予法律规定范围内最重的处罚。

  “这些措施对解决大站治安顽疾和惯性问题效果突出,在违法犯罪人员中也能起到震慑作用。”铁路警方有关人士昨晚表示,从8月29日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至昨日,北京铁路警方已为368名涉嫌违法犯罪人员建立了档案。建档人员中已有21人被刑事拘留,153人被治安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