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有效监管“政务QQ”远非开放式办公平台
来源:四川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四川日报消息从7月初至今,一个名为“政务服务工作交流”的QQ群已扩展至50多位成员。记者随后从成都、广安、巴中等地了解到,一些工作人员早已习惯通过QQ与同事沟通。因为QQ的方便,他们甚至希望将QQ、MSN这样的私人聊天工具变成电子政务工具。

  但进入8月,南充、广元等市在机关效能暗访中发现,一些政务人员把办公室变成了网吧。聊天、打游戏、看电影,不亦乐乎。

  缺乏有效监管的QQ,仅靠使用者的自觉性,能保证不“出轨”吗?

  QQ群,麻烦大?方便多?

  8月22日下午5点半,记者申请加入这个已算知名的“政务服务工作交流”群。经过申请、资格审查、转换实名制等几套手续,记者得以暂留在此群中。放眼望去,来自成都、宜宾、绵阳、巴中等地的政务工作人员,正在论坛里讨论当周的热门话题“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思考及建议”。

  “其实机关工作人员聊QQ群早就有了。”采访中记者发现,早在今年1月,武胜县建立“网上武胜”网站时,就有了属于自己的网络QQ群,由固定的工作人员每天在业务QQ上负责交流和传递信息,90%是文秘人员。QQ早已和电话一样,成为他们的即时通讯工具。“几秒钟就能把消息传过去。有什么误会或意见,大家也会聚到QQ群里讨论一番,几乎所有工作都能在电脑上完成,办公效率大大提高。”该QQ群负责人之一雷茗告诉记者:“如果有行文的必要或属于秘密,我们会通过其它途径传递沟通。”

  虽然便捷,但记者在QQ群里也发现许多麻烦事:首先是只要加入QQ群,一有人发言,QQ群头像就不停闪烁;另外,大多数群友还是习惯一对一私聊,而聊天内容,管理员无从查证,让原本方便交流的QQ群成了“信息孤岛”。

  政务排斥QQ,与安全有关

  作为电子政务,必须有强有力的安全系统。西南交通大学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王谦教授认为:“网络QQ,是网络上一种即时聊天工具。随着功能的不断完善,如今的QQ,尽管早从聊天工具扩展成即时通讯工具,从方便性上说,甚至超过电子邮件等其他网络通讯工具,但它本身只是一个时尚且有用的信息交流平台,绝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子政务。”

  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子政务?王谦教授解释:“电子政务是信息时代政府实现其职能转变的重要方式。完善的电子政务,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政务信息门户、办公平台以及应用整合平台。各单位可以根据自己的业务需要,在政务网上生成部门的‘内部办公网站’,快速、个性化实现办公自动化和办公信息的互联互通。电子政务在安全保密等方面有具体级别。”

  对QQ极低的安全系数,许多网友都有深刻体会:资料被拷贝,QQ号被盗。安全系数达不到电子政务要求,是QQ的致命伤。采访中,大多数人认为,QQ无法跟电子政务联系在一起,关键因素在于它的安全性得不到保证。

  聊天还是工作,很难监管

  坚决反对用QQ工作的一家外资公司人事部负责人蒋辉列出“办公室QQ”三宗罪:“精力无法集中、影响工作、通过网络打字交流缺乏诚意。”他认为,QQ和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完全是两码事,QQ以娱乐为主,电子政务则一切为工作服务,因此他要求员工上班时间必须远离QQ。

  上QQ,随时会遭遇一堆网友,一人问候一句,就得花费大量时间,更别提遇到没事做故意骚扰的。怎样避免工作时间被动或主动参与聊天?QQ目前还没这功能。

  实际上,许多管理者也一直在想办法解决员工借工作之名QQ聊天的问题,避免办公室成为某些人的网吧,有的甚至在单位网络上添加监视器。采访中,不少“办公室QQ”的支持者也坦承,在QQ上谈工作的同时,偶尔也会说一些无关工作的话。“我们在公告里发了一条关于建立群内规范的公告,这几天正在修改,马上要发布到BBS。其实只是形式上的约束,实质性的东西不多,惩与罚更多的是一种精神和表象上的。”“政务服务工作交流”QQ群“斑竹”李劲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