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浙江将全面建成覆盖全省的电子政务网络
来源:浙江在线 更新时间:2012-04-13

 

  浙江在线9月8日消息 (记者 杨晓燕 通讯员 宋皆荣)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全省电子政务工作会议上记者获悉,在未来“十一五”规划中,浙江将全面建成覆盖全省的电子政务网络,届时能给政府工作、老百姓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十五”成就:电子政务建设长足进步

  “‘十五’期间,我省以‘百亿信息化建设’工程和城市信息化试点示范工作为载体,全面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上午会议上浙江省信息办常务副主任、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高鹰忠如是总结。

  据资料显示,“十五”期间,浙江省级部门重点业务系统建设与应用不断深入,优先推进“金政”、“金财”、“金审”、“金税”、“金盾”、“金水”、“金保”等“金”字系列工程;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取得明显成效,初步建成人口信息数据库、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法人基础数据库、省级基础地理信息系统等信息库;城市电子政务建设步伐不断加快,2004年启动“百亿信息化——数字城市建设”工程,3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8.25亿元。

  “十一五”规划:将更侧重深化应用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政府已于日前印发《浙江省电子政务十一五发展规划》,根据这份规划,“十一五”期间,我省电子政务建设将进入以深化应用为显著特征的新发展阶段,其具体建设目标为,到2010年,我省将全面建成覆盖全省的电子政务网络,信息资源目录体系与交换体系、信息资源公开和共享机制、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基础建设,重点业务应用系统实现互联互通,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信息技术在政府工作中得到普遍应用,电子政务公众认知程度和满意程度进一步提高,总体建设与应用水平居全国前列。

  在今后的电子政务工作中,我省将出台加快电子政务发展的意见;理顺电子政务推进机制;夯实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包括健全完善电子政务网络、建立健全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和交换体系等;开发政务信息资源;强化电子政务应用。

  浙江省副省长王永明出席了上午的会议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我省电子政务建设取得的成绩,认为电子政务建设有利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政府行政能力;有利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有利于建设和谐社会;有利于“数字浙江”建设的推进。同时,他明确提出“十一五”电子政务建设必须坚持的五项原则:

  ——统筹规划原则。防止各自为政、盲目投资、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等现象。

  ——协同共享原则。实现业务协同,提高电子政务发展的质量和效率。

  ——深化应用原则。立足省情,讲求实效,深化应用,探索低成本、高效率的发展模式。——惠及全民原则。营造广大人民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电子政务环境,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安全可靠。综合平衡安全成本与风险,未雨绸缪,防患未然。